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東莞企業深陷困境 港企台企應變求存

2020-03-28

日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影響,東莞多家內地企業因海外訂單取消、資金鏈斷裂,導致工廠停產停工的現象。東莞多家港資台資企業表示,他們同樣面臨訂單大幅減少、疫情導致跨地域工作不便、租金壓力等問題。

老牌台企下月起節流

位於東莞石碣鎮的豪力黏劑有限公司是一家落戶東莞超過30年的老牌台資企業。在這場全球爆發的疫情中,該公司也受到了訂單大幅減少的影響。

該公司董事長王裕聰表示,雖然因為有春節假期,往年一季度也是接單淡季,但今年一季度的訂單需求仍然比往年少了一半。

「我們的鞋用黏合劑產品外銷佔到六成,現在因為疫情,歐美的客戶幾乎都取消了第二季度的訂購計劃,這對我們的打擊非常大。」王裕聰說,下個月起,工廠將實行每周三天的工作制,以節省廠區水電費用的消耗。

值得慶幸的是,目前該公司在山東等地區的內銷客戶訂單需求仍然穩定,不至於顆粒無收。「去年我們的總銷售額有5億元(人民幣),今年保守估計能達到去年的一半就不錯了,這還要看下半年疫情的發展情況。」

港青初創企業或停業

創龍集團CEO鄧文俊是一名從IT行業成功轉型創業的香港青年,其創立的公司於2018年落戶東莞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業基地,短短兩年時間已經發展為一家擁有15名員工的小型公司,其主要的產品AI名片服務也普遍受到客戶好評。但1月份疫情爆發以來,因為香港與內地的通關政策不斷收緊,加上14天的隔離要求,鄧文俊只能暫時返回香港居住,這也導致在東莞的項目進度一度停滯。

「因為無法跑業務,基本上今年2月(份)到現在我們都沒有拓展新客戶,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還要支付東莞辦公場地的租金和管理費,加上十幾名員工的工資,這對初創企業來說是不小的壓力。」

鄧文俊說,現在內地陸續開始復產復工,若下個月情況未能好轉,公司或將考慮暫時關閉在東莞的辦公室。

■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東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