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防疫措施再升級 阿舜倡失業援助

2020-03-28
■ 鄭泳舜指防疫抗疫基金忽略僱員失業或開工不足的訴求。■ 鄭泳舜指防疫抗疫基金忽略僱員失業或開工不足的訴求。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黑暴及疫情接連打擊香港經濟,令最新失業率升至3.7%,為9年來新高。為此,民建聯要求特區政府加強就業支援措施,包括由僱員再培訓局的「特別愛增值」計劃推出「先津貼後培訓」措施,並成立「逆境失業援助金」,向失業人士發放不少於6,000元的津貼等。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在記者會上指出,去年持續的社會事件,及今年的新型肺炎疫情,令香港最新失業率上升至3.7%,即有13萬人失業,被迫放無薪假、開工不足等情況亦相繼浮現。特區政府決定再提升防疫措施,包括限制消費娛樂飲食行業營業,將令失業或開工不足情況推向新高。

他直言,特區政府設立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完全忽略僱員失業或開工不足的訴求,如去年10月推出的「特別愛增值」培訓計劃,在今年1月底已因疫情全面停頓。

鄭泳舜建議特區政府立即開設防疫抗疫短期職位,及盡快向職津住戶發放一次性津貼,並優化培訓計劃,推出「先津貼、後培訓」措施。在中期措施方面,則應考慮放?職津工時門檻,讓更多家庭受惠。

每月派不少於6000元

他並建議特區政府成立「逆境失業援助金」。援助金的援助期至少3個月,每月發放金額上限不少於6,000元,與培訓最高津貼金額接近。長遠而言,應將失業援助金作為常設措施,填補現行的社會安全網不足之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