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11年前應對金融危機曾派券

2020-03-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莉 杭州報道)發放消費券對於杭州來說已經不是第一次。早在2009年,因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浙江省居民消費價格出現1.5%的跌幅,當年1月,杭州市面向全市中小學生、企業退休職工以及持證低保戶家庭和困難家庭發放了文化旅遊、社會商品以及生活服務方面的消費券近1億元。

同年3月至5月,杭州市再次發放消費券共計7億元,其中3億元為旅遊消費券。2009年1月至8月,杭州全市收費景點接待遊客3,121.37萬人次,同比增長15.1%;門票收入9.05億元,同比增長21.3%,增長幅度高於當時的熱門旅遊城市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抽樣調查顯示,82.62%的調查對象都因旅遊消費券的吸引而赴杭旅遊。

派發消費券這一舉措在短期內大幅促進了杭州旅遊、商業等行業的消費增長,使杭州市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在當年3月見底後,迅速反彈,且遠超全國速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