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百歲郝柏村辭世 國台辦深切哀悼

2020-03-31
■2011年4月,郝柏村在郝氏故居自己住過的房間裡向孫子們講述自己過去的經歷。 香港文匯報鹽城傳真■2011年4月,郝柏村在郝氏故居自己住過的房間裡向孫子們講述自己過去的經歷。 香港文匯報鹽城傳真

「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不能忘了根」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記者陳旻及台灣中央社報道,曾任台灣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中國國民黨副主席的郝柏村30日下午因多器官衰竭在台北逝世,享年101歲。國台辦在當天稍晚對郝柏村的辭世表示深切哀悼。發言人表示,斯人雖逝,風範長存。期待兩岸同胞攜手努力,堅決反對「台獨」,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致力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

郝柏村1919年出生於江蘇省鹽城縣,黃埔軍校12期畢業,曾參與抗日戰爭。他1949年赴台,曾任台當局防務部門負責人、行政機構負責人、國民黨副主席等職務。

郝柏村退休後,曾赴北京、西安、武漢等大陸多個城市參訪。他旗幟鮮明地反對「台獨」,堅持「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籲台青勿切割抗戰與台灣

2014年,郝柏村在台北出席「慶祝黃埔建軍90周年暨對日抗戰77周年紀念活動」時表示,兩岸年輕世代都要珍惜光榮的抗戰史,台灣年輕世代不可把抗戰與台灣切割開來,沒有黃埔建軍就沒有七七抗戰,沒有七七抗戰就沒有今天的台灣。

堅持「九二共識」是台唯一道路

同年,他在台北出席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研討會時表示,台灣最需要的是和平、是經濟的發展,堅持「九二共識」是台灣生存、和平發展的唯一道路。

2017年7月,郝柏村在南京舉辦的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學術研討會作專題演講時呼籲,兩岸年輕世代應該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的和平發展中培育出和平統一的共識。

2019年8月8日,郝柏村於100歲生日當天在台北發表回憶錄。他在書中寫到,台灣人不認同中華民族,必將帶來無窮災害,「最令我憂心」。郝柏村又仿詩人陸游的詩作:「保台反獨絕非空,但悲不見中華同;兩岸和平統一日,家祭毋忘告乃翁。」心中念念不忘,期待兩岸能夠和平統一。

自1999年起,郝柏村先後六次回鄉祭祖。每次回到家鄉,郝柏村都要說:「我的根就在這裡!」他說回到家鄉,是要讓後代知道自己的根,自己的本。中國人不能忘記自己的根本,人不一定要歸根,但是決不能忘了根。

兒婉謝各界弔唁免聚集

郝柏村兒子、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發聲明表示,因近來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為配合政府要求避免群眾集會,更因父親郝柏村一向以公眾利益為重的態度,目前暫時婉謝各界前往弔唁,待日後疫情趨緩,將擇日舉辦告別式。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30日應詢表示,我們對郝柏村先生、王文燮先生不幸辭世表示深切哀悼,對他們的親屬表示誠摯慰問。郝柏村先生、王文燮先生民族情懷深厚,堅決反對「台獨」,致力國家統一,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貢獻良多,贏得兩岸同胞廣泛讚譽和敬重。

87歲的國民黨中評委主席團主席王文燮29日清晨,開車行經新北市永和區新北環快下保生路匝道口不明原因自撞道路分隔道,送醫後宣告不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