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致力還原抗日史實 冀兩岸和平統一

2020-03-31
■位於郝榮村裡的「郝氏故居」。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旻 攝■位於郝榮村裡的「郝氏故居」。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旻 攝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國民黨民意代表、退役軍人吳斯懷30日接受採訪時指,郝先生是黃埔子弟最尊敬的長官,也是中華民族了不起的將領,對其辭世感到悲痛。郝先生晚年致力於還原抗日史實,就是希望不要再發生「兄弟殘殺」的事情,期望兩岸能面對歷史、攜手合作,走向和平發展的道路。

吳斯懷提及,2017年退役軍人發起活動抗議民進黨砍年金,郝先生多次親自到台灣地區立法機構外的帳篷內給予鼓勵、支持。他又說,住院之前,郝先生每兩個月都會召自己到辦公室,關切還原抗日戰場的相關事情。「希望郝先生在天之靈能夠安心,晚輩一定努力繼承他的遺志,還原抗日歷史,發揚黃埔精神,不會讓他老人家失望。」

「功在國家、功在民族」,中華民族團結協會理事長、退役軍人夏瀛洲以這八個字形容郝柏村的一生。他指出,郝先生是軍人的典範。身為軍人最明白戰爭的殘酷,因此也最不希望發生戰爭,但是一旦有外來侵略,就一定會奮起抵抗,為的是民族的延續。

他說,郝先生早年經歷戰爭的苦難,最想看到的是兩岸的和平統一、中華民族的振興,這也是他晚年仍然不遺餘力、致力還原戰爭史實的原因。

推動台醫保發展完善

台灣的年輕世代大多不了解郝柏村的功績。除了軍功,台灣《中國時報》指出,郝柏村在擔任台灣地區行政主管部門負責人期間重大的政策之一,便是推動建立兩岸實質談判常設機構--台灣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從此開啟兩岸大交流的時代,對兩岸互動影響極為深遠。

很多新世代批評國民黨一無是處,卻忘了台灣人享受全世界最好的健保醫療,是誰的功勞。台灣資深傳媒人何炯榮表示,1986年2月國民黨執政時,行政主管部門負責人俞國華宣示2000年實施「全民健康保險」,繼任的郝柏村全力推動、到1995年3月1日連戰任內提前上路,多數新世代年輕人根本不知道這段歷史及國民黨對台灣的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