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雲演出」增人氣 推越劇至年輕一代

2020-04-01
■昆劇名家谷好好現場直播講解昆劇中的服飾。 上海昆劇團提供■昆劇名家谷好好現場直播講解昆劇中的服飾。 上海昆劇團提供

正在打造亞洲演藝之都的上海,因突發的疫情而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但兩個多月來各界的積極行動,逐漸讓危機轉化為契機,最大的收穫莫過於,以往只是把網絡平台當成舞台演出的輔助,或者僅僅是營銷手段,現在有了新的定位。

上海越劇院院長梁弘鈞坦言,疫情期間他們一直沒有閒荂C保守估計,僅越劇院取消的各類演出就有四十多場,涉及很多地方,佔到全年演出收入的約1/3。直到現在還在處理一些退款、退票事務。好在大家都相當理解。更令人振奮的是從農曆新年開始推出的雲上演出人氣與日俱增,「雲賞越」最高點擊量超過600萬。 「互聯網+」模式打造了一座名副其實的「沒有圍牆的劇場」。「現在主要擔心的是網絡會不會卡。」以及,接下來必須開啟「兩條腿走路」。

方亞芬還告訴記者,試水直播讓她和團裡很多中生代藝術家們終於學會了網購,驚喜於獲得新技能之餘,也對越劇的推廣和傳承信心倍增。畢竟,戲曲等舞台藝術的未來在年輕一代,先學會用他們熟悉的方式來推廣,最終是希望他們未來能更多走進劇場。

時刻準備回歸劇場

政府部門的多舉措支持,也為院團的「雲」上發展提供了有效保障。記者了解到,疫情來襲之後,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專設了「疫情防控」專題項目,將文藝院團「雲演出」項目納入申報受理範圍。而明年演藝大世界配套扶持資金的評審,也將對網絡運營情況納入參考。更進一步,線上的推廣效果與流量數據,將和上海國有文藝院團「一團一策」年度考核相掛u。這也將專業演員與依靠打賞、刷禮物為主要收入的網紅嚴格區分開來。

值得一提的是,「雲」上演出風生水起逐浪高,但業內專家並沒有被獻花、點讚衝昏頭腦。梁弘鈞直言,舞台藝術演出歸根到底離不開現場體驗,所以對於疫情過後的回歸劇場,大家都時刻準備荂C方亞芬告訴記者,已經初步策劃了戲迷們久違的名家專場,為了慰問一線抗疫醫護人員還專門排練了幾出專題短劇。此外,已經取消的演出也在等待茼^歸。梁弘鈞還透露,其實海內外的演出邀請一直沒有斷過,特別是南方的舞台:大灣區、港澳等地,大家都已經達成了默契,就待抗疫結束即刻可以成行。

相信經歷過這數月的「雲」上洗禮,不少觀眾再次或者首次走進劇場時,應該都會有相同的親切感:所有的相逢都是重逢,所有的離開都是歸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