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源於奧運】 疫症肆虐奧運何去何從(四)

2020-04-02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無奈宣佈東京奧運會延期。 作者供圖■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無奈宣佈東京奧運會延期。 作者供圖

李漢源

現今世界已經是地球村,人類是一個共同體,無論你身在哪裡,一個新冠肺炎病毒,就把全球各國捆綁在一起。今屆東京奧運因疫情而被迫延期,參與者及持份者都是大輸家,但或許有小部分運動員因此而賺到多些時間,再盡力去操練,以爭取達到奧運的標準,去圓奧運夢。

今次東京奧運會延期的最大損失者當然是日本東京奧組委,而除奧運外的體育活動亦會相應地受到影響,亦即全球體育賽事程序無可避免地需要大調整。現東京奧運會已改在明年2021年7月23至8月8日舉行,代表明年全球體育賽事的日程表,都會因東京奧運延期而被迫讓路。對香港而言,可能影響不算太大,畢竟沒有什麼很大型體育活動要在香港舉行,但香港奧委會及香港體育學院仍會因應情況,再重新作出香港運動員的編排訓練,以準備應付延期至明年的東京奧運會。

這次國際奧委會在很短時間內已商議好延期時間的決定,而各國際體育團體為要維護「國際奧委會大家庭團結」的責任,原定舉行的賽事都會配合奧運作出改動;而因2021年為單數年,本來就有很多國際性賽事,例如世界游泳錦標賽、世界田徑錦標賽、足球歐洲國家盃等等,而在中國原定也有三項重要的體育盛事會舉行:原定8月份在陝西舉行的全中國運動會、原定8月16至27日在成都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及原定6月7日在上海等城市舉行的足球世界冠軍球會盃,現全部也要因奧運延期而讓路,至於延後到什麼時間,主辦單位們就要大傷腦筋了。

今次因東京奧運延期,除了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各單項體育總會受影響外,商業上的影響也很大。很多贊助商跟國際奧委會簽訂合約的日期時限,是在奧運閉幕的日子,即2020年8月9日結束,但目前要延期1年到2021年8月8日東京奧運才結束,那這延續的1年時間應該怎樣計算呢?就算國際奧委會版權費不變,但各贊助商會因多1年時間,成本一定會增加;但另方面也可以說多了1年時間做宣傳,這樣看又有其好處。

另外在奧運電視版權方面,澳洲媒體公司Seven West曾經表示,一旦東京奧運不能如期舉行,他們將要求國際奧委會退還本屆奧運會的全部版權費用;上一屆2016年巴西里約奧運、電視媒體版權費、國際奧委會收入28億6千8百萬美元,今屆他們是希望能達到33億美元,奈何今屆竟發生奧運首次延期事件,那就未知電視版權收入能否達標了?

目前香港的奧運電視版權,仍未知花落誰家。而現在東京奧運延期1年,那香港各個電視台就可以有多些時間來重新計劃,考慮如何去爭取播映權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