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方寸不亂】包機應收費

2020-04-02

方 芳

既然忙於抗疫,不如安靜;既然沒有淨土,不如放棄。

新冠肺炎在世界各地大爆發後,香港人不願安靜,也沒放棄旅遊。幾批在南美秘魯和非洲摩洛哥的港人,因為當地航空封閉以致滯留,他們要求特區政府包機接載返港。

此事引起頗多市民的回響,首先有人反對政府安排包機接載,理由是他們「明知犯險」,在世衛已宣佈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後,他們仍執意出行。而且,有部分人去到秘魯,還大張旗鼓宣揚「港獨」,因此有人認為,政府不應花費納稅人的錢接他們回來。

「明知犯險,執意出行」,此言也未必公平。南美長線團都會集中在每年二至三月旺季,報團有些早於一年前,而且在出發前個半月已繳付全費,南美二十四天團的團費,為數十幾廿萬元。他們在三月初出發時,南美、非洲疫情並不嚴重,特區政府仍未對歐美發出外遊警示,不少歐美團也照樣出發。在此情況下,消費者不會貿然放棄昂貴團費,唯有焗住出發。直至三月中旬,港府因應全球各地疫情急劇變化,對所有海外國家發外遊警示,呼籲市民避免所有非必要外遊計劃,此刻南美團和摩洛哥團已在旅途上了,遇上航空封閉的罕有情況,實是措手不及的。所以指責這批人「咎由自取」,也不全對。

至於有圖片顯示,有個別人在秘魯宣揚「港獨」,行為令人不齒。事實上未必滯留的幾批人都是「港獨」分子,即使全是,程度也有不同。中國當地的領事館及時的協助,也有利部分人對中國政府和特區政府的看法轉化。救人不應政治化,就如我們要求醫護的專業操守一樣。

特區政府即將包機接載他們回港,相信大部分市民都認同,要收取一定費用,這也符合用者自付的原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