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個案2:粥麵店員工:快撥款幫鵀捘饇

2020-04-14

「唔好拉布,快籫咧勴幫鵀捘鞳C」在深水鶪@間粥麵店任職的唐女士,在疫情蔓延下獲良心僱主頂住,所以自疫情爆發以來一直沒有被裁或減人工,她坦言理解老闆目前的難處,期望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盡快批出撥款,「幫輕懮(老闆)啦。」飲食業工會批評,所有阻撓撥款的行徑都是喪盡天良,是打工仔的公敵。

特區政府為防止疫情蔓延,一方面呼籲市民減少外出,另一方面推出「限座令」,限制食肆堂食的人數,此舉令食肆的經營環境雪上加霜,唐女士工作的粥舖生意慘淡,「之前一張^加張_可以坐五六人,現在只可以4人一^,客人大減至剩下不足兩成,試過夜晚9點到12點僅做得百多元生意。」

雖然是打工,但她心痛老闆蝕住做生意,「老闆好好人,即使在這艱難時期都沒有裁員,只是要求員工輪流放假,以前每更四個人返,現在兩個人返,我們理解的,冇客人冇理由叫我]返謝N坐。」她期望,抗疫基金的資助可盡快到老闆手中,「真係十萬火急,(立法會)唔好拉布,快籫咧勴幫鵀捘鞳C」

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估計現時只得三分之一的從業員有工開,當中並已經包括了開工不足的工友,「開工不足的情況十分普遍,一個月放4天無薪假是小事,放10天也很平常。」他透露,有工友由2月10日至今一直無工開,「工會同事就好忙,過去幾日復活節假期一直接聽工友的求助電話。」

嘆暴疫夾擊市道遜沙士

郭宏興又指,員工薪金並非飲食業老闆的唯一負擔,「人工一般佔餐廳營業額三成左右,其他的開支還有租金、燈油火蠟和食材等。」他認為,飲食業現時面對的情況遠比2003年沙士時差,任何支援措施現時都對業界十分重要,是保住從業員「飯碗」的重要希望,「我在酒樓做了數十年,沙士的時候也沒有擔心過失業,當時只是多放兩日無薪假!但現時情況不同,經歷去年的社會動亂,僱主已經消耗了大量現金流。」

郭宏興指業界面對的情況極為嚴峻,擔心拉布使不少食肆未等到防疫抗疫基金批出的資助就已經結業,「希望立法會可以順利批出撥款,如果有人以拉布等方式阻撓撥款,簡直是喪盡天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