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港產抗疫音樂驅除負能量 王憓《心淨》撫慰心靈 向雪懷《迎難而上》帶來希望

2020-04-18
■向雪懷■向雪懷

面對全球性的疫症災難,人們都不免經歷茖迨萿熊h苦與煎熬,音樂絕對是撫慰心靈的良藥,文藝工作者們為這個時期所創的歌曲就顯得格外重要,既可以鼓舞人心,又能夠緩解內心的焦慮與壓抑。令人欣喜的是,這段時間香港樂壇出現了多首為抗疫而新創作或改編的歌曲,雖然作品的風格和形式不同,但所有文藝工作者的目標是一致的,那就是以音樂向社會大眾傳達正能量,盡一份社會責任。■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茜 黃依江

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肆虐,多數港人不免處於情緒的低潮。最早期有劉德華將內地抗疫歌曲《愛的橋樑》重填廣東歌詞成為《我知道》;張學友與周杰倫、方文山一起合作了歌曲《等風雨經過》;粵劇圈有高潤鴻、謝曉瑩夫婦創作了《暮春三月》......

最新出爐的作品,就是香港著名填詞人向雪懷譜下的一曲為香港加油打氣的《迎難而上》。向雪懷表示:「二月的時候因為疫情很嚴重,開始聊起(寫歌)這件事。但其實過去的幾年,我在內地很多音樂節目上做評委,在比賽中見識過很多年輕的歌手,那時候我就想,也許可以創作一首歌,讓這些年輕的歌手去唱。」在整個創作期間,向雪懷與很多音樂人、歌手一起進行了「雲製作」,這首歌其實是很多人的心血集合而成的作品。

歌詞譜寫香港人精神

向雪懷說:「這首歌曲的含義始於抗疫,但如果我們標籤這首為單一的抗疫歌,我覺得是不太好的,我填詞是希望從人性出發,以鼓勵為主。」歌詞中唱到「有國有家 四方有你們在」,描繪疫情期間全國團結抗疫的圖景,也用「面對新挑戰 讓我們日後更強大」的字句,表達了香港人的堅強和不屈不撓的態度。最後,詞人向雪懷用一句「迎難而上 是我們的信仰」傳遞了殷切的冀盼與期待,為疫情期間的世人帶來希望。

音樂的意義,最重要是要反映現下的社會現狀,作為創作者的向雪懷稱:「近來所有的新聞畫面都很觸動到我,整個社會都在面對負能量和未知的變化,我覺得首先自己的心要定,才能創作出更多帶蚢社y性質的作品。」疫情發生了,也最終會過去,但彼此堅守、共同迎難而上的意志將永遠留存下來,亦為後人所傳承,更帶去希望。

與世界各地音樂人分享作品

與此同時,「都市二胡音樂」的創立人王憓於近日也將多年前為日本大地震創作的曲目《明/Tomorrow》拿出,邀請中央音樂學院鋼琴教授魒蒙重新用鋼琴演繹這首樂曲,表達對疫情的關注。這首鋼琴曲是王憓與魒蒙教授「送給世界撫慰心靈之歌」,前段曲風略有哀傷但後段不失明快,表達了王憓創作這首曲目時為世界級災難共悲傷,但又同期盼的心情。 王憓說道:「心境是我覺得在疫情中最重要的,而這首曲子的意境特別貼合時下。所以我將這首曲子拿出來,讓音樂去撫慰大家的心靈。」

王憓也在疫情期間創作《心淨》一曲,由陳薔天填詞。這首歌曲想帶出「心靜」的意旨,因此歌詞有一種安慰之情,望香港人面對逆境可放開心情,也盼疫情快些過去。他說:「這一段時間我與世界各地的音樂人分享我的作品,他們更用不同的形式去演繹我的樂曲,同一首樂曲就有了多個不同的版本,使欣賞者又可有更多想像的空間。我想,正是因為音樂家有這種層面的互動與交流,才能誕生出永琣茈O人動容的樂章。」原來陳薔天是江華和麥潔文的女兒,喜歡唱歌及寫詞,王憓曾與陳薔天在一個明愛籌款活動上合作表演結緣,覺得陳薔天的聲音不錯,很用心唱歌又喜歡創作,決定合作創作出《心淨》一曲。

香港音樂人以歌曲表心意

早前內地群星獻聲抗疫歌曲《愛的橋樑》之後,華仔受網上一張相片配文「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我知道你為了誰」感觸,將《愛的橋樑》原曲重新填上廣東話歌詞,灌錄成《我知道》,藉大家更為熟悉的語言寫上歌詞,表達對本地醫護人員無私奉獻的感恩。網民均認為這是最觸動人心的一首。

環球音樂發佈歌神張學友與周杰倫、方文山合作推出的抗疫歌曲《等風雨經過》,透過音樂向在前線勇敢抗疫救人的醫護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張學友藉蚨q曲傳遞心聲:「人的善與美,在困境與艱難的時候最能體現,要向所有在前線勇敢抗疫救人的醫護人員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承諾做好個人衛生,懷茪ㄕ菬p、不添亂的態度,防止疫情擴散,保障好每個社區、每個家園!」歌曲MV在Youtube已有25萬次播放,樂迷紛紛感謝兩位天王,用音樂為大家打氣。

而在香港粵劇圈也有高潤鴻、謝曉瑩夫婦僅用兩天時間便創作並錄製了抗疫粵劇曲目《暮春三月》,這是屬於香港人自己的抗疫之聲。另外,揚鳴戲曲藝苑導師、八和會館演員會理事長劉惠鳴聯同地方戲曲導師、校長、曲藝名家合力創作的《戲曲小勇士》,是為全人類抗疫打氣的歌曲。劉惠鳴組合七個地方戲曲︰粵、昆、京、黃梅、花鼓、滬、越的正在學習戲曲的小朋友合唱,她認為童聲最入耳,能更廣泛地把正能量訊息傳給默默抗疫逾月的人們,也是他們從事戲曲群族的一點心意。

音樂是世界性的語言,不僅能在「共患難」時起到相互鼓舞的作用,還能用歌曲將事件記錄下來。一曲《獅子山下》在當年代表了香港人的時代寫照,從創作開始便流傳至今,變成一種港人精神面貌的代表。

日前許冠傑破天荒舉行網上音樂會,透過多個平台全球免費直播,全力為港人打氣。「同舟共濟、開開心心」令二百多萬歌迷、網民都深受感動,甚至看到眼濕濕,活動得到很好的回響。我們也期待有心人將這主題的系列歌曲集合起來,搞一個抗疫主題的音樂會。

《迎難而上》

向雪懷 詞

吳健培 曲

有時候 擔心不知的未來

有時候 心中莫名其妙的恐慌

在面前 是伸手不見的黑暗

堅強是 心中燭光

這時候 聽到一把溫暖的聲音

這時候 要自強不息的往前走

我聽到 是遠方傳來愛的呼喚

生命靠 自己精彩

我振臂一呼 喚來波瀾壯隍漲^響

有國有家 四方有你們在

面對新挑戰 讓我們日後更強大

迎難而上 是我們的信仰

是我們的信仰

We stand and fight with you

We stand and fight with you

《等風雨經過》

方文山 詞

周杰倫 曲

等風雨經過

等我們相見

你微笑仰望茪

我們一起種下心願

等花開等它實現

該流的淚還是滑過你的臉

我始終在你身邊

說好要一起走很遠

努力讓未來鮮艷

在愛面前需要什麼字眼

對你的承諾 我一定實現

真正的愛不需要有太多語言

有些感動就放在心裡面

在愛面前需要什麼字眼

付出的瞬間也就是永遠

每天離希望又再 靠近了一點

守護家園是最美畫面

我們為愛奉獻 為夢改變

《我知道》

原曲:《愛的橋樑》

劉德華 詞

蔣舟 曲

從不 哼半聲 的做 你的胸襟比天空更高

明知 痛苦的風暴 為你天光天黑禱告

人生忐忑路 就算小心免不了跌倒

難關 更顯得驕傲 那種光輝應該找到

共我不是同生 你怎麼可做到

漆黑中的眼睛 等待清早

一雙手已疲累你至今未停步

濃濃情義我已知道 都知道

人生忐忑路 就算小心免不了跌倒

難關 更顯得驕傲 那種光輝應該找到

共我不是同生 你怎麼可做到

漆黑中的眼睛 等待清早

一雙手已疲累你至今未停步

濃濃情義我已知道 都知道

沒有計劃 來世 再可天荒地老

這刻中的結識 盼望得到

只想需要明日你過得比我好

同年同月今生今世 同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