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惱羞成怒 取消疫情簡報會

2020-04-27
■特朗普惱羞成怒,竟將疫情簡報會取消。 路透社■特朗普惱羞成怒,竟將疫情簡報會取消。 路透社

「浪費心力時間」 轟媒體「假新聞」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四在白宮疫情簡報會上,以一句「注射消毒劑殺毒」謬論震驚全世界,未知是否擔心他再講多錯多,繼上周五大幅縮短簡報會時間後,白宮前日更索性取消舉辦簡報會。不過特朗普仍然「死撐」,更惱羞成怒地反指報道其錯誤言論的媒體是「假新聞」,聲稱舉辦簡報會只是「浪費時間浪費心力」。

近兩個月以來,白宮舉行過50場疫情簡報會,頻率幾乎每日一次,各電視台亦固定在傍晚時分直播。簡報會最初焦點的確是應對疫情小組交代每日疫情,其後卻逐漸被特朗普「騎劫」,動輒長達兩小時有多。特朗普上周四在簡報會上提出注射消毒劑或照射紫外光來殺死新冠病毒,引發連串風波,上周五的簡報會隨即縮減至短短22分鐘,並不接受記者提問。

「濁流媒體只有敵意」

白宮前日下午5時臨時通知記者取消疫情簡報會後,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批評「濁流媒體」(Lamestream Media,主流媒體的貶稱「只會提出充滿敵意的問題」,又拒絕準確報道真相及事實,「舉行白宮記者會還有什麼意義?」他續稱,媒體靠轉播簡報會「獲得破紀錄收視,美國民眾卻只得到假新聞」,「根本不值得花時間及心力!」

較早前,特朗普亦在twitter誣衊媒體報道「假新聞」,否認周四當日在簡報會上向應對疫情小組協調員比爾斯提出「紫外光殺毒」的問題,「我是在與實驗室專家說話」。不過簡報會的片段清楚顯示,特朗普當時的確親自點名向比爾斯問問題,雙方更互有對答。

CNN:缺席會議致出醜

多家美國傳媒日前引述白宮幕僚稱,幕僚開始提醒特朗普,除需要作特別公佈外,應避免在疫情簡報會露面,認為簡報會對特朗普爭取連任選情適得其反,民眾亦不喜歡看到特朗普與媒體舌戰。不過暫時未知這是否白宮取消簡報會的原因,抑或只是單純特朗普本人拒絕舉行。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則深入探討特朗普當日發表「注射消毒劑殺毒」論的起因,提到應對疫情小組每日都會在簡報會前舉行會議,官員互相交流最新資訊,不過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較少出席會議,甚至試過連續10日缺席,即使出席會議,他的發言亦大多離題,導致會議超時;相反副總統彭斯負責主持的話,則可以迅速處理各項議題。

特朗普發表消毒劑論前一日,同樣未有出席應對疫情小組會議,未能親自聽取國土安全部署理科學主任布賴恩,報告有關病毒與溫度關係的研究;直至周四記者會前一刻,布賴恩才有機會向特朗普簡單匯報這項研究,其後便上演「注射消毒劑殺毒」一幕。比爾斯則嘗試為特朗普開脫,聲稱特朗普當時仍在「消化有關資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