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修國境衛生檢疫法 提升依法防控能力

2020-04-2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目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外防輸入形勢日趨嚴峻,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在提請中國最高立法機關審議的一份報告中提出,抓緊修改國境衛生檢疫法,以切實提升對出入境疫病疫情的依法防控能力。

倡完善傳染病防治法

這份報告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關於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有關情況和工作計劃的報告》,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正對其進行審議。報告提出,專項立法修法工作計劃統籌考慮提出需要制定修改的法律,包括擬在2020年至2021年制定修改的法律,共17件。

其中,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已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通過;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三審,並爭取表決通過。還包括:盡快出台生物安全法;盡早修改動物防疫法;抓緊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抓緊修改國境衛生檢疫法;認真評估傳染病防治法、突發事件應對法、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等法律的修改完善等。

現行條款需大幅修改

值得注意的是現行國境衛生檢疫法是1986年通過的,只有27條,原則性條款較多,需要作較大幅度的修改。目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外防輸入形勢日趨嚴峻,海關總署向司法部提出修訂國境衛生檢疫法,對接《國際衛生條例(2005)》,並建議有關方面加快修法工作,及早提請審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