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師」歪曲史實 教局:嚴肅跟進

2020-05-01
■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有常識科教師被揭發歪曲中國歷史。 資料圖片■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有常識科教師被揭發歪曲中國歷史。 資料圖片

建制:或屬冰山一角 籲全民監察免劣師荼毒下一代

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有常識科教師被揭發歪曲中國歷史,將鴉片戰爭起因歪曲講解成「英國為消滅鴉片才發動戰爭」,嚴重背離教育專業,引起社會各界譁然。有立法會議員質疑事件也許只屬冰山一角,呼籲全民監察,以免再有教育界害群之馬乘機荼毒下一代,誤導學生抗拒祖國,會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跟進事件。教育局亦批評事件不能接受,學校不能容許教師教錯歷史事實,將嚴肅跟進。■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有家長近日在社交平台上載一段可立小學小二常識課網上教學影片,揭發有教師公然扭曲歷史,將第一次鴉片戰爭的起因說成是「英國以消滅鴉片為由攻打中國」。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該校校長吳樹東其後發信致歉,承認涉事老師的講解有誤,但未有交代會如何作出跟進或懲處。

陳健波:有發現即舉報教局

「以往我實在想不通,現今的中學生、大學生何以理直氣壯地漠視法紀,做出傷害自己和社會行為,如今原因愈來愈清楚了。」立法會會計界議員陳健波昨日指出,今次事件由家長及時揭發,惟也許只屬冰山一角,不排除近10多年可能已有不少教師均以類似方法,錯誤地扭曲訊息,或強把自己相信的一套灌輸學生,「學生信以為真,心中自然只愛外國,抗拒中國。」

他續說,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最近希望成立小組委員會,監管教科書及教材,卻被個別泛暴派議員不斷拉布阻撓,並質問:「點解佢]驚成立小組呢?」他強調要「金睛火眼睇實」此等失德有問題「黃教師」,「全民監察,唔好俾佢]有機會再教壞我們的下一代,有發現立刻向教育局舉報。」

柯創盛:加強中史教育必要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鴉片戰爭是重要的歷史事件,對國家和香港的影響十分深遠,但該校老師連基本史實也完全搞錯,向學生灌輸了完全錯誤的歷史知識,「實在令人詫異,更反映了加強中國歷史教育的必要。」他認為可立小學及教育局應嚴肅正視事件,並且作出檢討,加強中小學相關科目教師的歷史培訓。他亦會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要求跟進事件。

葛珮帆促校方開除相關老師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在接受《點新聞》訪問時亦指,涉事教師扭曲史實,嚴重失職,惟校方至今並未作出任何懲處,屬監管不力,敦促校方開除相關老師。

「教育局以往面對家長投訴或記者查詢,每每都只以官僚態度回覆,缺乏透明公開的機制,不公佈涉事學校和老師的調查情況,更沒有做出相關懲處。」葛珮帆批評這是「懶政」表現,稍後將正式出信要求教育局嚴肅跟進事件。

鄧家彪:學校不能道歉了事

工聯會新界東辦事處總幹事鄧家彪則強調,學校不能一句道歉就了事,「究竟幾多小學生被洗腦,洗鰲X耐?該老師係邊個?批准教材又係邊個?教育局如何懲處?」

教局:嚴肅跟進教師專業失德

教育局發言人就事件回覆指,影片在講述鴉片戰爭時,內容明顯失實,如果屬於學校的教學,實在不能接受。局方正作跟進,向有關學校了解,以查明事實。

發言人續說,學校應詳細了解教師的教學內容及其對相關知識的掌握,不能容許教師教錯歷史事實,又表明如有教師被證實有專業失德,教育局會根據《教育條例》嚴肅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