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中國復陽發生率初步數據為5%-15%

2020-05-0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目前來看,復陽的病例整體發生情況在我國初步的數據是5%-15%。」在昨日舉行的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王貴強說,不同地方「復陽」發生率差別比較大,總體來看「復陽」人群不是特別高,需要隔離和密切觀察。

對恢復期患者監測隨訪

王貴強介紹說,國家衛健委發佈了相關文件,強調對恢復期病人進行密切監測和隨訪,尤其在清零過程中,採取的也是「分層救治」原則,比如病人輕型、普通型達到了出院標準,解除隔離後直接居家隔離14天,要求病人要有單獨房間,要戴口罩,不要和家屬密切接觸,防止可能潛在的傳播風險。

「對一些重症病人達到出院標準,但是有基礎病需要進一步救治的,要到其他有條件的醫院進一步治療,個別的,病情很重,動不了,基礎病又需要治療,可以採取就地治療原則。」王貴強說,重症、危重症病人出院以後一定要密切監測和隨訪,出院以後2周和4周都要到醫院復查,包括查肺功能、胸片、血常規等指標。

復陽患者病毒在肺裡

王貴強說,「復陽」,就是達到出院標準但出院後又出現核酸檢測陽性。「『復陽』的病人可能用『再檢出』更合適,也就是說這種病人,病毒沒有真正消失,上呼吸道咽拭子、鼻咽拭子查不到,但是下呼吸道在肺裡還有病毒。」

王貴強指出,在檢測敏感性不是很強的情況下,比如低病毒水平、低病毒載量時,上呼吸道標本就可能查不到,個別病人由於免疫功能比較低下也有可能會導致持續陽性的狀況發生。

王貴強指出,不同地方「復陽」發生率差別比較大,總體來看「復陽」人群不是特別高,大部分病人沒有症狀,需要進行隔離觀察就可以,但極個別會出現症狀、極少數胸片或CT上會有肺炎的進展。「這部分病人我們還在做相應的研究,到底是免疫功能問題還是原來沒檢出,所以這方面還需要做更多的工作。總體來講,對『復陽』的病人我們不能大意,要進行很好的密切監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