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大灣區快線】穗新基建簽約 73項目投1800億

2020-05-09
昨日,廣州首批73個數字新基建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規模約1,800億元人民幣。圖為廣州首批數字新基建重大項目集中簽約南沙區分會場,廣州港5G創新應用項目簽約儀式。 中新社昨日,廣州首批73個數字新基建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規模約1,800億元人民幣。圖為廣州首批數字新基建重大項目集中簽約南沙區分會場,廣州港5G創新應用項目簽約儀式。 中新社

涵蓋5G AI大數據等產業 打造十大示範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昨日,廣州首批73個重大數字新基建項目進行了「雲簽約」和「雲揭牌」,總投資規模約1,800億元人民幣,涵蓋5G、人工智能、大數據中心等數字新基建重點項目。未來三年,廣州將在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充電基礎設施四大新基建領域實施專項行動,打造「十大新基建試點示範項目」。其中,作為華為與廣州無線電集團合作的重點項目,「鯤鵬+昇騰」生態創新中心將分別以「鯤鵬」處理器和「昇騰」AI處理器為基礎,打造信息技術創新應用領域賦能平台、人才培養平台、產業孵化平台。

廣州無線電集團總經理黃躍珍指出,新基建項目將取代過去光纖鋪設、移動基站等「舊基建」,且投入生產後效果將很快顯現。「屆時大灣區的交通、通信能夠實現無縫連接,整個灣區將成為一座大城市,灣區居民的空間、時間概念都將產生徹底變革。」

三方面佈局 聚焦5G技術

據悉,此次簽約的重大數字新基建項目包括了華為、百度、京東、香港新華等全國300多家企業參與。

簽約項目佈局主要分為三個方面,一是以5G、互娛網絡、區塊鏈等為代表的信息基礎設施類項目;二是以「5G+AI」智慧教育、工業互聯網+企業數字轉型、區塊鏈技術應用為代表的融合類項目;三是以華為「鯤鵬+昇騰」生態創新中心、百度阿波羅自動駕駛基地、京東供應鏈科技總部等為代表的「硬核總部」創新類項目。

打造「鯤鵬+昇騰」生態創新中心

「鯤鵬+昇騰」生態創新中心(下稱中心)由華為和廣州無線電集團旗下的廣州廣電研究院有限公司聯合打造。

中心將以面向通用計算場景的「鯤鵬」處理器為基礎,打造基於「鯤鵬」的服務器和PC終端等數字基礎產品生態;以面向人工智能場景的「昇騰」AI處理器為根基,引領邊緣計算與雲端計算產業升級;以構建「鯤鵬+昇騰」架構行業解決方案為手段,推動重點行業向鯤鵬技術路線遷移。

華為中國區副總裁周建軍表示,5G網絡在全國範圍覆蓋後,海量數據的產生將使得各行業對大帶寬的需求越來越大,「鯤鵬+昇騰」系統的建成將有助於提升中國大數據計算能力,支撐5G應用的全面推廣。

目前,中心已完成了辦公場地及適配測試中心機房建設,並開展了5G智慧綜合桿、內網安全預警機、aiCore智能數據系統等多個應用適配認證。

下一步,中心將通過打造標準、高效的適配驗證中心及公共服務體系,為「鯤鵬+昇騰」生態合作夥伴提供創新示範、測試適配、聯合認證、人才培養等多樣化服務,協同推動產業生態建設與項目孵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