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敵視傳媒女性少數族裔 「完美」本色演出

2020-05-13

梁慧晴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在白宮疫情記者會上,不敵華裔女記者江維佳追問,拋下一句「去問中國」便不再回應對方,最後更提前結束記者會。事實上,今次事件絕非孤例,而是特朗普上任以來所作所為的縮影:當受到質疑批評的時候,經常將主流傳媒、女性、少數族裔當出氣筒,當國家遇上問題時,便把矛頭指向中國,千錯萬錯皆不在我,其品格之惡劣表露無遺。

特朗普向來敵視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等跟他不友好的傳媒,甚至聲稱自己是歷任美國總統中,被傳媒攻擊最嚴重的一人。新冠疫情在美國爆發後,特朗普抗疫不力,理應受到批評,但他卻將傳媒的批評視為無理抹黑,經常公然辱罵記者,且往往以女性和少數族裔記者為目標。

公共廣播公司(PBS)非裔女記者阿爾辛多早前追問特朗普呼吸機不足時,特朗普多次打斷她的提問,更借題發揮稱傳媒只想「捉痛腳」,又批評阿爾辛多態度欠佳、不聽他的話,最後更以一句「夠了」完結整場討論。前日特朗普發脾氣結束記者會時,正準備向他發問的科林斯同樣是女記者。

特朗普前日口中的一句「或許你應該問中國」,既是特朗普經常把疫情歸咎中國的縮影,對身為中國移民的江維佳而言更屬種族歧視-假如特朗普回應一名非裔記者時,向對方稱「或許你應該問非洲」,想必引發軒然大波。事實上江維佳聞言亦明顯震驚,直問特朗普「為何特別要求我問中國」,可見特朗普的言論已超出一般對記者的不友善,更涉及背景歧視。

特朗普參政以來,多項言論及政策主張備受爭議,但他面對質疑時,往往只懂諉過他人,以發問者的身份大做文章,甚至訴諸人身攻擊,不僅記者,多名政界中人亦吃盡苦頭。對待替美國媒體工作的美籍華裔記者尚且如此,外界自然更不用指望特朗普會友善對待來自中國的媒體及記者,可以預想只要特朗普在位一日,華文媒體或華人記者在白宮受到的歧視,只會有增無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