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需全面檢視通識科

2020-05-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教育不可成為「無掩雞籠」,有人有心在校園內傳播失實、偏頗的歪理,年內會向公眾交代如何處理通識科前景。她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強調,教育是立德樹人的工作,相信無人反對教育要有把關,而且通識科成為高中核心科目已十年,是時候全面檢視該科能否實踐當初宗旨,她會待學校課程專責小組提交報告後,再決定如何處理。

林鄭月娥表示,自己非常關心教育在香港的發展,因為教育是立德樹人的工作,是培育學生的思想、道德質素,希望這思想和道德的質素是持續向好的,所以教育工作者任重道遠,作為教育工作者,應責無旁貸要做好教育、樹人工作。

無人反對教育需把關

她強調,教育是要把關的,相信無人反對,需要把關的除了政府,特別是教育局,亦有辦學團體、每一間學校的校長、老師,無論是學制、考試、課程和教材,都要把關。

林鄭月娥指出,自己無意批評教育出現什麼問題,但相信社會過去一年對教育廣泛的關心,「大家都聽得到、睇得見」,所以改善教育是社會的共同目標。她續指,課程發展專責小組負責的研究中,通識科屬最具爭議項目,她會待專責小組提交報告後,再決定如何處理通識科前景。

至於攬炒派將處理通識科的前景抹黑成「排除獨立批評思考和進行『洗腦』教育」,她表示,自己不怕別人的批評或抹黑,自己關心教育服務,對教育工作者十分尊敬,希望每位老師秉承立德樹人的精神,而通識科成為高中核心科目已十年,是時候全面檢視課程能否實踐當初宗旨及獲社會支持,包括能否培育學生具備廣泛知識基礎、尊重多元文化、明辨是非,成為具有國民身份認同和世界觀的負責任的公民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