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陸生:道歉文不對題 故意炒作「統獨」

2020-05-13
■舉報台灣中原大學副教授招名威的大陸學生蓋孝慷表明,自己的舉報並未涉及所謂「統獨」議題,並指招名威的行為是投機取巧,他的道歉內容文不對題,故意炒作。圖為校方公佈的招名威上課所涉歧視內容。 視頻截圖■舉報台灣中原大學副教授招名威的大陸學生蓋孝慷表明,自己的舉報並未涉及所謂「統獨」議題,並指招名威的行為是投機取巧,他的道歉內容文不對題,故意炒作。圖為校方公佈的招名威上課所涉歧視內容。 視頻截圖

課堂發表涉地域歧視侮辱言論 台副教授被投訴並道歉

香港文匯報訊 據環球網報道,舉報台灣中原大學副教授招名威的大陸學生蓋孝慷表明,自己的舉報並未涉及所謂「統獨」議題,並指招名威的行為是投機取巧,他的道歉內容文不對題。他表示,招名威近期才為這名學生和其他同學教課,「班裡只有我一個大陸同學,因為(冠病)疫情,我暫時沒有返校上課。」他告訴記者,招名威在3月13日的一堂課發表被視為歧視性的言論,助教一兩周後將課堂視頻發來。他覺得內容不妥,就立刻向校方寫信舉報。

蓋孝慷在信中寫道,「我認為對於這樣言語前後矛盾、刻意侮辱、人身攻擊的人,我不能和他慣例性的『私下溝通解決』。常年累積的仇視與偏見心理,我從來不認為能自下而上地發自內心地改善,我也從來不認為能廣泛地改善,哪怕招名威一個教師通過我的主動溝通意識到了,其他教師能意識到嗎?所以我認為自上而下、以示眾人的處理方式,才是效率最高的、最能保障陸生應有之權益的。」

信中還提到:「這類事件我上學近兩年早就不是第一次,和其他陸生交談時也了解他們也或多或少有過。但此次人身攻擊、歧視事件之嚴重,如果經過我的陳情不能幫助我們陸生讓這一類事件成為最後一次的話,今後遇此類事件,我只能以我所理解的反擊行動維護我們陸生的權益和尊嚴。」

借題炒作「民主議題」

招名威日前指責中原大學要求老師在大陸學生面前,不能說出「中華民國」,也不能提到病毒來自武漢。

根據台灣媒體報道,招名威聲稱,他3月在課堂上提出幾個假設,包括病毒來自武漢、對大陸官方提出的死亡人數有疑慮,並說亞洲人及黑人遭受種族歧視,引起大陸學生不滿。

他也說,校方對此要求他二度在學生面前公開道歉,且不可提及自己是「中華民國」教授,否則就是製造兩岸對立。

蓋孝慷認為,招名威的道歉非常奇怪,並說在看到招名威的道歉後,曾跟大學系主任交流,表明招名威的道歉文不對題。他說:「招名威故意強調什麼『中華民國台灣教授』是在碰瓷(投機取巧),把對他地域歧視、侮辱言論的投訴,在道歉時偷換成『統獨』的話題以便於炒作。」

根據台灣媒體的報道,台灣的教育主管部門及大陸事務委員會,也借話題炒作所謂民主議題,教育主管部門還煞有介事成立「專案小組」。對此,中原大學昨日表示,學校歡迎教育主管部門盡快派員調查此事,讓事件能更全面、透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