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保就業說到做到 做實事齊心為港--解讀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宣言系列社評之三

2020-05-13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發起「 同心抗疫不裁員」行動,短時間內獲4,000間中資企業及約200間本地企業響應,並於昨日簽署承諾書,承諾在疫情期間保住員工飯碗。大聯盟保就業、紓民困、共度時艱、突破困局,與政府保就業計劃互相配合,發揮穩人心、穩經濟的積極作用。大聯盟腳踏實地做實事,無論派發千萬口罩,還是凝聚企業保就業、幫助年輕人就業,皆說到做到、急民所急,滿足當前最迫切需要,助香港再出發,迎來新希望。

本港經受黑暴和新冠疫情雙重打擊,本港經濟民生皆遭重創,今年首季GDP按年實質跌幅高達8.9%,是1974年有記錄以來的最大跌幅,第一季失業率升至4.2%。經濟寒冬之下,保住飯碗,成為市民最大關切,年輕人的就業,尤其是大學畢業生就業難的問題,更牽動眾多家長、學生的心。

值此艱難時刻,大聯盟發起「 同心抗疫不裁員」行動,獲4,000間中資企業及200多間本地企業承諾,在疫情期間保住員工飯碗,對眾多家庭尤其是面臨失業威脅的市民而言,絕對是一場及時雨,送上定心丸。大聯盟急市民所急、解決市民最迫切的問題,就是對特區政府施政的大力支持。大聯盟「 同心抗疫不裁員」行動,與政府的保就業計劃,發揮協同作用。當前保住就業,就是保住社會穩定,大聯盟為香港穩經濟、穩人心發揮了重要的民間生力軍作用。

在當前經濟寒冬下,眾多中資、港資企業本身就承受巨大經營壓力,毅然簽署不裁員承諾書,實屬不易。參與計劃的華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傅育寧表示,去年的黑暴事件令華潤香港業務經營利潤大減超過30%,但團結一致、戰勝困難才是共贏曙光的可靠保障,中資企業「扎根香港、服務香港」,不會因暫時困難而裁員,將與香港各界和衷共濟、共度時艱。這就是大聯盟感召力、凝聚力、動員力的真切體現,顯示大聯盟的「我們積極重振經濟,民生要再出發」「我們必須團結,繁榮要再出發」的宣言,獲得廣大中資、港資企業的認同,成為香港社會主流共識,彰顯大聯盟團結齊心為港,對香港有承擔、負責任。

大聯盟自5月5日成立以來,腳踏實地做實事,廣大市民感受真切。上周六,大聯盟派發千萬個口罩,社會反應熱烈;大聯盟總召集人之一梁振英表示,大聯盟會不論政治立場,首要幫助年輕人就業,現時已進行相關配對工作,一個月後公佈細節;昨日「 同心抗疫不裁員」行動,更是商界與市民共度時艱的良好示範,必將帶動更多企業加入承諾不裁員的行動。

大聯盟實實在在,針對性地解決市民困難,講到做到,贏得尊重,激勵全港各界、廣大市民放下歧見,同舟共濟,推動香港重新出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