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疫情反覆勿大意 抗疫止暴須齊心

2020-05-14

連續23日本地零確診的紀錄斷纜,昨日新增兩宗本地病例和1宗輸入病例,本港疫情有反覆的風險。專家均提醒,現階段切不可對疫情掉以輕心,政府和市民都必須提升防疫意識,而近期黑暴死灰復燃,將增加防疫難度,拖延疫情、阻礙經濟復甦,損害市民利益。政府和市民須攜手合作,嚴密防疫之餘,遏止黑暴攬炒,根除困擾本港的最大病毒。

最新確診的本地個案是荃灣梨木樹h66歲婦人及其5歲孫女,至昨晚婦人的丈夫亦初步確診。由於婦人報稱3個月內沒有外遊史,也沒有接觸其他病例,感染源頭不明。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形容為「響起重大警號」。從初步排查的情況來看,該名婦人及其孫女活動範圍廣闊,婦人家中十多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女童曾前往補習社,隨時有更多人確診。衛生防護中心應擴大篩查追蹤範圍,將所有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檢疫,嚴防病毒進一步擴散。

本港已經超過3星期本地病例零新增,控疫現曙光,「限聚令」等防疫措施已適當放寬。但現在出現新增病例,難免令大家神經再度緊繃。根據袁國勇和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的意見,現階段政府應密切觀察未來一兩星期的疫情,暫不再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至於已經放寬的措施和復課安排,則不必輕言改變,如果只是個別零星病例,沒有擴散,可以維持原定安排。

疫情持續至今近5個月,各行各業都盼望疫情早日受控、盡快復工復市,學校學生也希望盡快復課。但疫情反覆,個人和公眾的防疫措施仍不能鬆懈。袁國勇指出,留意到市民佩戴口罩的比例,明顯下降到只有9成左右,增加了病毒傳播風險。市民必須認識到,香港的抗疫成果來之不易,是全體市民共同努力的成果,大家應該進一步做好防疫工作,容不得絲毫麻痹大意。否則疫情惡化,這場防疫仗又要從頭再打。

政府部門現階段應該做的,首先要加大檢測量,對高風險行業人員做到全檢測,務求盡快找出病毒源頭,把傳播鏈截斷。同時應加強「限聚令」執法,禁止一切不允許的聚集,尤其是近期再抬頭的黑暴活動,各區越來越多非法集結,有關人等無視「限聚令」,四處集結,更糾眾衝擊警方,大大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危害市民健康。新冠肺炎具有無症狀、潛伏性高的特點,若黑暴者當中有人染病,隨時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社區傳播。警方必須加強巡邏,驅散非法結集的黑暴分子,嚴格執行「限聚令」,保障公眾安全,市民為己為人,都應全力支持警方執法。

香港遭受黑暴和疫情雙重夾擊,經濟民生陷入低谷,而且時間愈長,損失愈大,社會各界必須團結一致、眾志成城、抗疫止暴,助香港重新出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