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屢遭美攻擊 世貿總幹事提早劈炮

2020-05-15
■ 阿澤維多將於8月離任。法新社■ 阿澤維多將於8月離任。法新社

據彭博通訊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阿澤維多已通知各成員國,他將於今年8月離任,較原定任期屆滿提早一年。世貿近年應對國際貿易戰面對重重困難,而且不斷受到美國攻擊,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環球貿易,世貿未來將面臨更大挑戰。

62歲的阿澤維多是巴西前外交官,2013年接掌世貿總幹事一職,2017年9月連任4年,原定明年9月任滿。世貿發言人拒絕置評,阿澤維多則表示是因個人理由提早離職。

已有25年歷史的世貿,創立目標是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但自從十多年前多哈回合貿易談判破裂後,全球貿易壁壘難以消除。

近年各國建立不同的貿易聯盟,例如由美國牽頭組成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名義上是推動自由貿易,實際卻是美國拉攏多個亞太區國家企圖圍堵中國,加上中美之間爆發貿易戰,令世貿的貿易糾紛仲裁角色減弱。

法官任命被阻 如廢武功

此外,自美國總統特朗普委任一直質疑世貿角色的萊特希澤為貿易代表後,華府對世貿的批評和攻擊有增無減。作為最高仲裁機構的世貿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去年底有兩名法官退休,但美國阻撓新法官任命,由於法官人數不足,導致上訴機構無法運作,令世貿幾乎被「廢了武功」。

新冠疫情重創全球貿易,世貿預計今年全球貿易額將下跌最多32%。儘管不少國家在疫情下均限制醫療物資出口,但世貿對此一直保持低調。

在面對重大壓力下,外界對於阿澤維多提早「劈炮」普遍不感意外。預計世貿將在4名現任副總幹事中挑選一人暫代總幹事,完成阿澤維多餘下任期,當中包括來自美國的沃爾夫和來自中國的易小准。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