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監警報告不容扭曲 完善執法回擊抹黑

2020-05-21

監警會早前公佈審視警方處理修例風波的報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表示,社會上有人對監警會的報告持不同意見及批評,部分意見偏頗及不公道。監警會報告持平公允、還原真相,並且依據事實提出有針對性的建議,有助警方提升改善執法。有少數人不接受報告,甚至斷章取義、扭曲報告,對報告羅列暴徒的罪行、指出「香港正被扯向恐怖主義」的危機視若無睹,反而一味攻擊抹黑警方,明顯是出於政治目的庇護暴徒、縱容黑暴。政府、警方有必要及時駁斥這些扭曲報告的謬論,同時回應報告建議,研究提升完善執法,以行動回擊抹黑詆毀,重振法治安定。

監警會報告聚焦修例風波中的六大焦點事件,切實回應社會關注;監警會以10個月時間查閱2萬多張照片、2萬多個錄影片段,接收社會各界及市民提供的資料,以事實為基礎,確保報告依據充分、公開透明;報告既肯定警方行動源於執法需要,亦指出處理手法有改善空間,向警方提出52項建議。報告資料翔實、公平公正,內容中肯,結論和建議具有說服力,因而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特首林鄭月娥已表示,接納監警會提出的52項建議,並要求保安局局長成立專責小組跟進每項建議,向她定期報告,她會親自督導及跟進每一項建議,並優先處理包括警方與傳媒關係等5項建議。保安局、警方亦表明,將仔細研究和跟進報告提出的建議。

修例風波持續大半年,發生過千宗示威遊行,不少演變為嚴重暴力事件,縱火堵路,「私了」市民,包圍衝擊警署,襲擊警員,嚴重威脅公眾安全,警方執法面臨的複雜性前所未見。監警會對警方處理修例風波的檢討報告,分析和結論總體上全面客觀、不偏不倚,亦不迴避警方執法存在的問題,顯示監警會忠實履行獨立監察警方的職能。

但一如所料,泛暴勢力發動修例風波的目的是為了摧毀香港法治、癱瘓政府管治,煽動風波的幕後勢力及風波的同情者、參與者,並不在乎還原真相、講清是非,而是想借報告繼續攻擊、抹黑、乃至打倒警方,繼而逐步達到全面奪取管治權的目的。監警會基於事實、還原真相的報告,令別有用心之人的算盤打不響,自然遷怒於監警會,指責報告偏頗失實、偏幫警方,認為報告「沒有向警方問責所以不可信」;並在「7.21」元朗事件「警黑勾結」、「8.31」太子站事件「警察殺人」等毫無根據的指控上糾纏不休,製造報告替警方粉飾卸責的假象,企圖延續爭議。 

監警會報告指出,香港的「示威活動」已經變質,暴力程度持續升級,警方不斷破獲爆炸品、槍械等高危案件,出現恐怖主義萌芽的情況,對香港法治安定敲響警號。但是,攬炒派政客不以為然,對此隻字不提,反而利用立法會質詢的機會,把修例風波導致暴力氾濫的責任歸咎於政府不聽民意、警察暴力對付「和平示威者」,這是典型的顛倒黑白、反咬一口,用意明顯是美化暴徒,包庇縱容違法暴力,為黑暴死灰復燃提供能量,把香港推向萬劫不復的攬炒深淵。

香港警方一向以盡忠職守、文明執法享譽國際。加拿大費沙研究所發佈2019年「人類自由指數」,在「警察可信度」指標中,香港警察獲評為全球第6位。修例風波中,警方執法承受巨大壓力,但也經受住考驗。警隊是維護香港法治安寧的最重要支柱,特區政府應根據監警會報告的建議,落實完善警隊執法的各項措施,增強警民互信,凝聚支持警隊的更堅實民意,團結社會各界共同抵制黑暴攬炒,保障香港繁榮穩定、安居樂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