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止黑暴救旅業 推緊急援助幫失業人士

2020-05-21

經營內地及東南亞旅行團的至尊旅行社宣佈結業,年內已有36家旅行社結業。受黑暴攬炒打擊和疫情影響,訪港旅客大減,旅遊業嚴重內傷,後果正在浮現。社會各界首先要拒絕黑暴攬炒,為本港經濟、民生盡快復元提供最基本條件;同時,特區政府應積極考慮推出緊急失業援助,並在科學防疫的基礎上,逐步恢復與內地及周邊地區的正常往來,為本港重啟經濟注入活水。

去年中起黑暴肆虐,嚴重破壞本港作為國際旅遊城市的經營環境。去年下半年,訪港旅客持續錄得雙位數跌幅,全年計算整體旅客人數下跌14%。即使港鐵這樣的大企業,在黑暴打擊下,乘客量亦顯著下跌,交通業務收入嚴重下跌。黑暴已令本港旅遊業慘淡經營,今年疫情來襲,各行各業踏入冰封期,更成為壓垮眾多旅行社的最後一根稻草。本港眼前的經濟困境,既受疫情影響,但更深重的禍源是黑暴攬炒。黑暴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寧。政府推出再多的支援措施,只能起一時之效,要重建繁榮,歸根到底要鏟除黑暴。

面對經濟逆境,政府早前推出近千億元保就業計劃,主要用作補貼僱主支薪一半,對緩解企業困境、避免企業裁員發揮相當大作用。但即使如此,對於很多生意無法開展的旅行社而言,僱主仍然要承擔僱員的一半薪金,更要支付租金、燈油火蠟等經營成本,恐怕難以持久維持,相信旅行社以至中小企業的結業會陸續有來。

在此特殊情況下,特區政府有必要考慮推出暫時性的緊急失業援助金,幫助因倒閉潮而失業的打工仔。目前,社會福利署雖然有失業綜援,但申請綜援有極其嚴格的資產審查,即使政府已經放寬一倍,但對於不少失業的有產和邊緣中產人士而言,申請的門檻仍然太難,難免對前路感到彷徨無助。因此,政府應該充分考慮當前特殊時期失業人士的困境和迫切需要,提供應急性的必要生活支援,協助他們渡過難關。

本港作為細小的外向型經濟體,刺激經濟難以單靠內部消費,最終離不開外來旅客和消費。進入5月份以來,內地、澳門、台灣的疫情已基本受控,韓國、日本、泰國等地的防疫工作亦取得明顯進展。泰國較早前已率先將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及韓國剔出危險傳染病地區的名單,為恢復旅遊業作好準備。本港亦應為分階段恢復對疫情受控地區的旅遊活動作好準備。特區政府日前與內地達成共識,率先容許會計師、建造業和科研人員申請豁免強制檢疫,為恢復正常人員流動邁出第一步,接下來政府應密切觀察豁免檢疫的情況,按照專家的科學建議和指引,合理有序恢復正常的跨境旅遊、經貿活動,有了外來的活水,本港旅遊業及整體經濟才能重現生機,打工仔的飯碗才能保得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