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專家:大陸或有系列動作

2020-05-26
■ 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圖為全國人大代表與列席人員等走向會場。  中新社■ 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圖為全國人大代表與列席人員等走向會場。 中新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首提涉台方針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昨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在談及今後一個階段的主要任務時,栗戰書在第一項「確保憲法全面實施」任務中說,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此一同列入這項任務的,還包括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以及涉港澳工作等。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發現這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中首次列入涉台問題。北京有不具名的權威專家就此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中以這樣不尋常的形式出現涉台問題,「當然是與形勢有關」。他說,香港問題是中國需要迫切應對的棘手問題,所以這次提出「港區國安法」,並列入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後「確保憲法全面實施」的任務中。

專家表示,台灣問題也放在這一任務中,陳述了對台的大政方針,並沒有涉及到對台方面的具體法律法規內容。「這給我們透露出這樣的信息,未來中央在考慮台港澳問題的時候,要逐漸納入國家的憲政法律體系當中。」專家認為,這顯示出涉台、涉港此前都是一部分工作,現在開始納入整個國家法律體系建設中。

他表示,這也透露出大陸在涉台法律方面會有一定的安排。目前,憲法中對台灣問題的表述相對較簡單,已不能適應兩岸關係的形勢與需要,國家在憲法層面要對台灣做出更精細、更有權威性的法律安排,符合當前的形勢。

料修法完善涉台法律

此外,反分裂國家法已頒行15周年,各界對修改這部法律的呼聲很高。這位專家表示,涉台法律法規建設方面,未來應該繼續完善,進行修正或修改。在涉台、涉港問題上,除了專門的法律法規以外,可能還會涉及到其他的法律法規安排,例如刑法、民法等,也要做出一系列的安排。他認為,在涉港澳台問題上,大陸日趨顯示出法治思維,這是國家治理能力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