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就業是最大民生 資金要直達基層

2020-05-29
■李克強表示,為了穩住現有的就業崗位,可以說政策是能用盡用。除此以外,還要創造更多新的就業崗位。圖為昨日,求職者在山東濟南人才市場參加現場招聘活動。 新華社■李克強表示,為了穩住現有的就業崗位,可以說政策是能用盡用。除此以外,還要創造更多新的就業崗位。圖為昨日,求職者在山東濟南人才市場參加現場招聘活動。 新華社

總理記者會上強調政策能用盡用 穩住現有崗位創更多新崗位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兩會報道)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8日舉行的總理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有9億勞動力,沒有就業那就只是9億張吃飯的口,有了就業就是9億雙可以創造巨大財富的手。今明兩年將有3,500萬人次通過失業保險結存來進行崗位培訓。他並強調,政策資金要直達地方、直達基層、直達民生。

李克強表示,今年中國確定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比去年低,實現這個目標要有一定的經濟增長作支撐。今年把城鎮調查失業率定為6%左右,4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已經是6%了,所以這樣做也是實事求是。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對於一個家庭來說這是天大的事情。」李克強談到自己看到的網友留言中,約有三分之一談的都是就業。他注意到,有一位農民工50多歲了,在外打工30多年,每年如此,但今年還沒有找到工作,全家陷入困境。還有一些個體工商戶,已經歇業幾個月了。一些外貿企業沒有訂單,影響員工就業。他說,「對他們的困難,我們要給予救助,但是從根本上說,還是要幫助他們就業。」

今明兩年職能培訓3500萬人次

李克強表示,為了穩住現有的就業崗位,可以說政策是能用盡用,投入的錢也是最多的。規模性政策資金,允許基層用於減稅降費、為企業減房租、貼利息。採取的措施就是要把企業穩下來,崗位保得住,但要公平合理。還要採取資助企業以訓穩崗的政策,今明兩年將有3,500萬人次通過失業保險結存來進行崗位培訓,給他們緩衝的機會。即使失業了,也要短期內有再就業的機會。

李克強提出,要創造更多新的就業崗位。現在新業態蓬勃發展,大概有1億人就業,零工經濟也有2億人就業。不僅要採取更多扶持政策,而且要採取措施打破那些不合理的條條框框,讓更多新就業崗位成長起來。他說,「去年我們平均每天淨增企業超過1萬戶,今年也要按這個方向去努力。」

「人民群眾有無窮創造力。」李克強注意到,西部有個城市,按照當地的規範,設置了3.6萬個流動商販的攤位,結果一夜之間有10萬人就業。他感慨,中國人民是勤勞的,中國的市場也是在不斷開拓和升級的。

為大學畢業生持續提供就業服務

李克強還強調,對重點人群就業有重點扶持的政策,像今年大學畢業生創新高,達到874萬人,要讓他們成為不斷線的風箏,今明兩年都要持續提供就業服務。對農民工,不論是在常住地還是返鄉,都要給他們創造就業的服務平台。對退役軍人,要切實把安置政策落實好。

針對如何確保經濟政策和救助資金真正惠及企業和百姓的問題,李克強表示,在落實規模性政策上要激發主體活力,注重穩就業、保民生。現在中國經濟結構發生很大變化,消費在經濟增長中起主要拉動作用。這次所採取的規模性政策,70%左右的資金比較直接地去支撐居民收入,因為這樣做就可以促進消費、帶動市場。「我們強調政策資金要直達地方、直達基層、直達民生。」他說,這些錢要全部落到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落到社保、低保、失業、養老和特困人員身上,要建立實名制,決不允許做假賬,也決不允許偷樑換柱。中央政府這次是帶頭過緊日子,中央部門的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縮了一半以上,調出資金用於基層企業和民生。各級政府都要過緊日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