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北大學者李義虎籲港人放寬心:港區國安法未越基本法半分

2020-05-29
■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昨日閉幕。 新華社■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昨日閉幕。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兩會報道)「港區國安法」是今年全國兩會的一大重要看點。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日前在京接受香港文匯報書面採訪時指出,現在確實是「該出手時就出手」,但只要是「出手」就必須成為拳頭。同時,香港同胞完全可以放寬心,這樣做沒有一點超出基本法,而恰恰是在全面、準確、有力地落實基本法;也不是不搞「一國兩制」,而是要給繼續實行「一國兩制」提供憲制性保障,使之行穩致遠。

此次全國人大會議的一項重要議程是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這個議案受到各方面的廣泛關注,是今年全國兩會的一大重要看點。

採「決定+立法」 顯行動緊迫性

李義虎指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之下的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決定,並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之後就此制定相關法律,這是中國的主權權利、憲制責任和中央事權。王晨副委員長在作說明時強調將遵循和把握五項原則: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依法治港、堅決反對外來干涉、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這次全國人大的決定將採取「決定+立法」的形式穩步推進。應該說,這充分說明了、有力解釋了這樣做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李義虎認為,在上世紀90年代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實現香港回歸,是成功的,在國際上開創了用和平方式解決問題的先例。自回歸以來,香港保持了長期繁榮穩定,也證明「一國兩制」是成功的。但是,近年來,在香港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去年6月爆發了持續幾個月的「修例風波」,使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國家安全風險日益凸顯,嚴重挑戰了「一國兩制」底線,嚴重損害法治,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可以說是香港回歸以來我們面臨的重大挑戰。

全國人大出手 體現國家意志

因此,此次人大會議作出相關決定,是鑒於香港存在的這種風險和挑戰必須予以有力應對,對於違法犯罪行為和活動必須採取及時有力措施予以制止和懲治。鑒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自行完成23條立法實際上已經很困難,必須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改變其在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的狀況。

李義虎強調,全國人大作出相關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將被授權進行立法,這被稱為「中央出手」。因為全國人大是中國的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最高國家立法機關,這次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決定,是最高國家權力機構作出決定,具有最高法律位階和最高法律效力,是國家意志和全國民意的充分體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