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集思廣益貢獻智慧 訂立好港區國安法

2020-05-29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昨日高票通過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訂港區國安法。決定充分表明中國在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維護國家安全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和堅定意志,充分體現包括750萬港人在內14億全國人民維護國家安全的共同信念和堅強決心。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都希望,在港區國安法制訂過程中,香港法律界、社會各界能夠積極配合,一方面澄清誤解、曲解,凝聚支持民意,營造有利立法的良好社會環境;另一方面,主動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讓港區國安法在確保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礎上保障港人權利自由,更切合港情民意,切實可行。

港區國安法決定草案,獲得全國人大會議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以超過99.7%的支持率高票通過,現場在表決後響起超過20秒的掌聲。這一表決結果顯示,全國人大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的立法決定,是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制的重大舉措,符合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符合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獲得包括港人在內全國人民的高度支持。

接下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開展擬訂港區國安法具體條文的工作。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內地法制不同,香港實行的是普通法制度,在法例定義、要求等方面具有自己的特點。香港不少政黨和社會人士在支持全國人大有關的決定的同時,也希望港區國安法符合香港普通法的制度,切實保障到港人依法享有的權利、自由,從而達成香港能夠恢復繁榮安定、港人可平安自由地生活的立法初心。

事實上,中央一再強調,從國家層面進行港區國安法立法,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維護的是絕大多數港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基本權利、自由和切身利益,絕對不會損害港人的權利和自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昨日也表示,有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和執法行動,都將嚴格依法行事,嚴格遵守法定的職權,嚴格遵循法定的程序。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完成後,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會改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不會改變。港澳辦將依照全國人大的決定,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展開有關立法工作。香港中聯辦發言人亦強調,香港中聯辦堅決擁護全國人大決定,會積極反映港人心聲,期盼有關立法盡快完成。

因此可以預見,港區國安法的草擬一定會顧及香港法治的獨特性,顧及「兩制」差異,立法過程中,中央會充分諮詢香港法律方面的專家學者、業界人士,例如基本法委員會的港區委員、律政司、法律界組織和人士,也會聽取熟悉香港民情民意的各行各業代表的意見,充分吸納各方的真知灼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全國人大在網上設有公開平台,法律草案會通過該平台向包括港澳台人士在內的社會各界徵求意見,港人可藉該平台表達對港區國安法草案的看法,可就香港法律習慣、社會憂慮等充分反映意見,協助港區國安法草擬。香港各界可以利用公開平台等各種途徑,為立好港區國安法積極建言獻策,令法律條文對罪行的界定更明確,執行起來更有效,真正發揮阻嚇、遏止、懲治極少數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人人有責,香港各界集思廣益,盡最大努力貢獻智慧和經驗,一定會令港區國安法立法過程充分兼顧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港人正當合法權利和自由,切實釋除各種對立法的不必要誤解和憂慮,讓香港國安立法盡快順利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