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奉勸美國勿做得不償失的蠢事

2020-05-29

全國人大高票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向國會提交報告,聲稱香港不再維持高度自治,美方不再保證香港獲得特殊待遇。中央對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責任,港區國安法立法是中央的權力和責任,不屬於香港自治範圍,立法並不影響香港高度自治。蓬佩奧對港區國安立法污名化、妖魔化,威脅制裁香港,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暴露美國「打香港牌」、把香港當成遏華棋子的險惡用心。奉勸美國看清事實和形勢,不要做得不償失的蠢事。香港有中央強而有力支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根本無懼任何風浪。

根據基本法第18條的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是有關國防、外交等不屬於香港自治範圍的法律。國家安全當然非香港自治範疇,港區國安法立法,也不屬於香港自治事務。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完全有權力、有責任,制定與香港有關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而且立法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根本不影響香港高度自治、不影響投資者在港合法權益。全國人大高票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本港逾185萬人聯署撐國安法,正好說明國安法擁有廣泛民意基礎。

蓬佩奧誣衊港區國安法損害香港高度自治,還以美國1992年制定的《美國香港政策法》長臂管轄香港,根本是對香港事務、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美方大言不慚聲稱,「數十年來把香港作為自由堡壘」,這充分暴露美國利用香港作為橋頭堡,對內地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把香港當成遏華棋子,更反證中央出手制定港區國安法堵塞香港維護國安漏洞的必要與迫切。

必須指出的是,美國若制裁香港,損害的恐首先是美國自己的利益。現在有1,400多家美國公司在港營運,約8.5萬名美國公民在港居住,美國通過與港貿易獲得全球最大額的貿易順差,有關貨物貿易順差過去10年累計2,970億美元。在2018年,香港是美國第3大葡萄酒出口市場、第4大牛肉和牛肉產品市場、第7大農業產品市場。美國如果制裁香港,「未傷香港皮毛,先傷自己筋骨」,可能嚴重影響特朗普的選情。美國聰明的話,就根本不應做這種得不償失的事情。

香港回歸後保持自由港地位,實施資本主義制度和原有法律制度,皆由國家通過基本法確立,國家始終是香港穩定發展的最大支撐和保障。面對美國威嚇,香港各界要團結一心,堅決反對美國制裁,堅定支持港區國安法完成立法,以實際行動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保持繁榮穩定注入強大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