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樓市短期料好淡爭持

2020-05-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本港今年政經局勢波譎雲詭,業界分析,疫情終將過去,惟樓市調整期仍未完結,擔心暴力示威持續下,對樓市增添多一項不穩定因素,加上5月底中美兩國關係趨緊張,大市受制彼此角力,料將處於好淡爭持局面。

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剛公布的差估署樓價指數雖然微跌,但表現較預期情況好。不過他提醒,這並不代表樓價已「止跌回升」,相信樓市調整期仍未完結。

萊坊:示威添不穩定

他又指出,近年許多政經因素不斷影響樓市,像去年修例風波、中美貿易戰,到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及港區國安法等,未來中美關係亦對樓市帶來影響。他表示,疫情等因素終將過去,但會較擔心社會示威持續,對樓市增添不穩定因素。惟相信樓市不會大跌,在各項因素下,全年樓市估計下調5%至10%。

另一方面,香港置業行政總裁李志成認為,昨日公布之差估署樓價指數,主要反映疫情的負面影響,當時二手市場頻錄低市價成交,樓價輕微調整屬意料之事。他指,香港疫情自4月中起漸趨穩定,樓市交投明顯改善,加上按揭利率徘徊低水平,成交呈報復式反彈,樓價亦有支持,相信反映上述市況的5月私宅售價指數將會靠穩。

港置料受制中美角力

然而,5月底中美兩國關係趨緊張,大市受制中美角力,現時樓市處於好淡爭持局面,加上多個市區新盤入場門檻降低,與二手比較甚具競爭力,吸納不少購買力,二手市場觀望情緒升溫。李志成估計6月二手交投有機會跌至不足4,000宗,若業主願意擴大議價空間,樓價下調壓力將會有所增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