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無懼美國「制裁大棒」 不怕短痛避免長痛

2020-05-30

全國人大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的決定,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即將對中國和香港推出「非常強大」的制裁。美國揮舞「制裁大棒」,無非是為了恐嚇港人、逼迫中央撤回港區國安立法。為防止香港淪為外部勢力反中亂港的橋頭堡,避免香港在「港獨」、黑暴、美國西方勢力干預下墮入深淵,中央忍無可忍出手制訂港區國安法,就算香港面對短暫陣痛,也在所不惜;因為只有捱過短痛,彌補維護國安短板,美國西方勢力再無予取予攜的插手機會,香港方可保長治久安、避免在長痛中萬劫不復。有國家這個堅強後盾,有中央強有力的支持,港人不僅不必畏懼美國的「制裁大棒」,更要堅定力挺立法,共同努力讓香港恢復法治秩序,讓美國的「制裁大棒」失效、得不償失。

美國一向把香港作為牽制中國的棋子。近年在遏制中國發展、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美國及西方外部勢力對香港的干預更趨明目張膽、變本加厲。去年修例風波一役,黑暴攬炒氾濫成災,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美國西方勢力在背後的唆使、煽動,正是根本原因之一。香港的亂局如果不能從根本上制止,不僅動搖香港「一國兩制」根基,毀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也危及中國的發展大局。因此,中央忍無可忍,決定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訂立港區國安法,以法律措施粉碎美國西方勢力搞亂香港、遏制中國的圖謀。

對此,美國當然不會善罷甘休。美國無視香港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外力干預的國際規則,無視制裁會破壞中美以及港美正常經貿往來、傷人不利己,大肆張揚要制裁中國和香港,目的就是要逼中央屈服,放棄維護國家安全的原則底線,更在香港造成恐慌效應,特別是令本港工商界聞制裁色變,導致港人不敢理直氣壯、團結一致支持港區國安法。事實上,本港已經有人猜測,一旦美國落實制裁,最壞情況下,美國將撤銷香港的特殊關稅區地位、限制港元與美元掛u,屆時將出現走資潮,樓市、股市大跌,香港連國際金融經貿中心地位都不保。這種未打先輸的悲觀情緒,正是美國最想見的。

不可否認,美國如果打出「制裁大棒」,短期勢必對港美經濟合作、經貿關係帶來衝擊,香港無可避免面對一時困難,更可能遭受一定的經濟損失。但香港社會需要冷靜思考,香港出現危害國家安全、摧毀法治穩定的危機迫在眉睫,若中央仍不出手堵塞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懲治嚴重危害國家安全、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和活動,不及時果斷阻止「港獨」、黑暴、本土恐怖主義活躍惡化,任由美國西方對港的干預越來越赤裸裸,那麼香港的亂局就會持續惡化,港版「顏色革命」就會把香港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

或許有人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中央如果撤回港區國安法,換取美國收回「制裁大棒」,這樣香港就能平安無事,可以繼續享受美國「恩賜」的特殊待遇。這未免太天真、太幼稚。國家安全沒有保障,美國的干預必將得寸進尺,香港泛暴攬炒派的反中亂港氣焰和惡行必更囂張,香港的亂局必定會更不可收拾。香港與其在沒有國家安全的保障下逐步沉淪,步其他發生過「顏色革命」的國家地區的後塵,不如完成國安立法,從根本上、整體上築牢維護國安的根基,恢復法治安定的社會秩序,重塑香港良好的營商環境。只有不怕短痛,才能避免長痛。

過去數十年,中國經受了不少磨難,香港也坎坷不斷,但都經受住考驗、屹立不搖。如今面對貌似強大的美國,更不必害怕退縮。回首歷史,中國曾在力量對比極其懸殊的形勢下,為保家衛國不惜與美國一戰,換來數十年的和平發展機遇。如今中國國力與當年不可同日而語,美國制裁香港,結果只會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