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特朗普揚言「開槍」凸顯雙重標準

2020-05-30

美國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被警員跪頸致死,觸發全美大規模抗議潮,美國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出動國民警衛軍鎮壓,總統特朗普更威脅會「開槍」。美國警方粗暴對待國民的手法,與香港警隊專業克制止暴制亂,形成鮮明對比;特朗普揚言對國民「開槍」,與其指責香港警方「濫用暴力」,形成鮮明對比,凸顯其雙重標準的習性。美國種族歧視嚴重,暴力執法侵犯人權的情況層出不窮,卻動輒以「人權大棒」攻擊別國,完全是賊喊捉賊。

非裔男子被美國警員用膝蓋活活壓死,美國多地爆發大型遊行示威,案發地明尼阿波利斯市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出動國民警衛軍維持秩序。特朗普就此事件在推特發文,形容示威者是「暴徒」,又說軍隊已經準備就緒,「當有搶掠,就會開槍」。

去年本港修例風波期間,黑衣魔堵路、縱火,對不同意見市民動用私刑,打砸搶掠店舖,香港陷入無法無天的亂局。本港警方以專業克制執法,用最低武力制止暴力。借修例風波發動的黑暴延續至今,並未出現一例本港警方執法導致市民死亡的事件。縱然如此,美國當局和政客仍然無視事實,稱香港的暴力衝擊是「美麗風景線」,一再要求特區政府、本港警方不要「濫用暴力」,要以「人道方法」對待暴徒,以「民主方式」解決社會問題。世人很想問一下美國當局,你們有沒有以「人道方法」對待自己的國民?特朗普為何稱示威者是「暴徒」?為何威脅要向示威者開槍?美國政府為何不以「民主方式」解決問題?

美國長期存在嚴重的種族歧視和侵犯人權問題。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發布的《2019年美國種族》報告指出,美國76%的非洲裔和亞裔以及58%的拉美裔受訪者,曾遭受種族歧視,73%非洲裔人認為特朗普政府令種族問題惡化。美國顛倒是非抹黑香港警方「暴力執法」,其實最暴力執法的,正是美國警方。非裔人士被美國警員執法致死的案件屢見不鮮。去年美國警察在執法過程中開槍射殺的事件多達1,000多起。相比起美國警察動輒鎖喉、開槍,香港警隊專業克制的執法手法,堪稱國際執法的典範,值得美國警方學習。

面對自己國內種族和人權問題日益惡化,美國政客不正視問題,不解決自己的頑疾,反而對香港警方指手畫腳,充分暴露美國的霸權、虛偽,越來越多國家、世人看清美國的真面目,美國這個所謂「人權衛士」,實際上是全球最大最惡的人權侵害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