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朗普下令調查在美上市華企 中方:反對證券監管政治化

2020-05-31
■華府通過新法案要求在美上市公司需連續三年滿足美國會計標準的監管要求,否則將被禁止在美國交易,該法案所涉企業95%都是中國公司。圖為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大樓。 資料圖片■華府通過新法案要求在美上市公司需連續三年滿足美國會計標準的監管要求,否則將被禁止在美國交易,該法案所涉企業95%都是中國公司。圖為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大樓。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當地時間29日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下達調查令對中國在美上市公司展開調查。近期美多次威脅調查或打擊在美上市中國企業,中國相關部門對此表示堅決反對證券監管政治化,此舉將損害中美雙方利益。

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表示,研究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的各類做法,以採取必要措施保護美國的投資者。他聲稱,中國公司「不按規則出牌」,給投資者帶來「隱藏的、不必要的風險」,美國民眾有權要求公正與透明。特朗普又提到,要求在美國金融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及其他外國公司遵守美國會計和審計標準。

美通過新法案 所涉95%是華企

美近期已多次威脅採取措施針對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特朗普日前聲稱,計劃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施加更嚴格的會計標準,「就算會令這些企業退出美國市場也毫不在乎」。5月20日美國參議院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若在美上市公司不能連續三年滿足美國會計標準的監管要求,將被禁止在美國交易,而該法案所涉在美上市公司95%來自中國內地及香港地區。

中國證監會:削投資者對美信心

「我們堅決反對這種將證券監管政治化的做法。」中國證監會對此表示,這些做法直接針對中國,而非基於證券監管的專業做法,不僅會阻止中國等外國企業赴美上市,更會削弱全球投資者對美國資本市場的信心及其國際地位。

專家:更多華企回歸增港影響力

專家表示,美國一系列做法,令一些此前打算赴美上市的中國企業,重新選擇上市地,美股將不再是首選,勢必損害美國金融市場的影響力,而此消彼長,更多中國企業將回歸A股或港股,增加香港市場影響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