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廠商:身邊朋友沒有一個驚

2020-05-31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全國人大日前表決通過港區國安法的立法決定,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即公布撤銷美國對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包括獨立關稅區及限制對香港的高科技出口等。然而,港商普遍對美國推出的措施感到不太憂慮,即使取消特殊關稅區地位,對其業務並無大影響。

吳宏斌:港貿易以轉口為主

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表示:「沒想過佢會行這步,因為不覺得獨立關稅區地位重要,基本上過往港商的出口貿易都是繳付正常的入口關稅,我都不知道獨立關稅區的待遇有什麼。最主要是本港製造的產品輸往美國非常少,以轉口為主,所以貿易方面影響很小。」

他又說,即使美國不取消關稅待遇,自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不少香港廠商都作了最壞打算。吳宏斌指:「有些公司以美國為單一市場,當然要想下法子,但很多企業美國佔公司業務比例如果只是一至兩成,有一些(港商)都已經決定放棄。」

香港晶體:棄美主力拓歐洲

香港晶體有限公司科研集團行政總裁李錦雄指:「身邊做廠做公司的朋友沒有一個驚,想佢快齯膝活A長痛不如短痛。」

李錦雄指出,公司有一部分儀器設施是在香港生產,但沒有出口至美國,相信取消特殊關稅區對其僅有很輕微的影響,不過有些在港生產5G零部件產品未來有計劃出口至美國,但預計最快都要幾年後,因美國的5G發展得很慢,屆時如果真的取消特殊關稅區,大不了就不做美國市場,「即使是零關稅,他(美國)都未必會買我]瓛ㄚ~。」至於在內地製造的產品,他指受到貿易戰影響,出口至美國的關稅提升至25%,美國的客戶難以承受如此高的稅率。「其實都有心理準備做唔住美國市場,而美國訂單一早大幅減少,未來將主力做歐洲市場。」

李錦雄認為,通過港區國安法對香港的營商環境是有利的,「很多時歐洲的客人會因為香港亂而不敢下單,立法後希望香港回復穩定,客戶信心都會增加。」

BIG HORN:業務受影響不大

眼鏡品牌BIG HORN創辦人及設計總監程永成亦認為,美國即使取消香港特殊關稅區地位,對其業務影響不大。目前公司的產品在內地生產,有60%產品轉口至香港再出口至美國,但都是依內地出口的稅率計,所以取消特殊關稅區地位都沒有分別。至於可能會限制科技產品出口至內地及香港,他認為,眼鏡屬於低技術低科技的產品,有些機器工具由美國入口,但只是一年買一次,而且價格並不高,預計美方限制這類產品入口的機會很低,即使真的限制,他亦可在其他國家找到替代品,反而是一些高科技企業或有影響。

中美角力持續升溫,未來貿易戰亦可能會加劇,程永成認為,打貿易戰對中美都不會有好處,美國不少企業如Apple、Nike等企業早已聯署反對美國向內地加徵關稅,反映他們才是承受加徵關稅的苦主,這樣做只會拖垮美國的企業。不過,由於內地的生產成本不斷上升,都有考慮在東南亞新增生產線,但就要由零開始,在內地買物料容易得多,屆時可能將物料由中國運至東南亞進行生產。

方保僑:打擊創科業宜轉型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則認為,香港特殊待遇若改變,對香港科技業界有很大影響。雖然實際制裁措施依然不明朗,但參考美國對華為的制裁,香港科技界在硬件、軟件以及技術都會受到影響。他續指,例如一些被美國定義為軍事級別的硬件將無法購買,而一些美國軟件,簡單如 Microsoft 亦有機會被徵稅,加重經營成本;技術方面就更麻煩,徵稅或會提高科研成本,但如果是直接禁止使用某些技術,對香港創科業界將是重大打擊。

方保僑又指,最簡單的例子是 iPhone,若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iPhone 價格或大幅上升。方保僑建議業界應轉型,選用其他軟硬件。但如果情況更差,最終也許只能另找基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