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金管局澄清外匯管制謠言

2020-05-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金管局昨日留意到有謠言指香港會實施外匯管制。金管局呼籲市民切勿跟車太貼,務必小心核實訊息以防炒車。資金自由流動和港幣自由兌換將一如既往受到《基本法》第112條的保障。

無意改聯匯制 籲勿跟車太貼

金管局指,香港財政及金融系統實力底子深厚,有能力抵禦衝擊,包括有4,400億美元外匯儲備,達貨幣基礎2倍以上;銀行體系資本雄厚 ,達20%資本充足比率;流動資金充裕,流動覆蓋比率160 %及資產質素良好(壞賬率僅0.6%)。

金管局重申不需要也無計劃改變行之有效的聯匯制度,並指有能力、資源及決心維持香港貨幣及金融穩定。

星展:無礙港金融中心地位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表示:「美國在香港的金融機構是遠多於香港在美國的金融機構,這是第一點。香港貨幣雖然跟美元掛u,但這個絕對是香港自己的選擇,如果真的不讓香港使用美元結算系統,嚴重性好像對付伊朗以及對付從前的蘇聯,我想這個暫時沒什麼可能。」他又說,港區國安法不涉及改變金融架構,不會影響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美國總統特朗普公布將撤銷美國對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市場反應平靜。港股ADR不跌反升,港股ADR指數收報23,193點,升232點或1%。美股道指亦只跌0.07%,報25,383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