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鑒史知今明辨真偽 勿被危言恫嚇綁架

2020-06-02

全國人大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各種謠言謊言如影隨形而起,企圖誤導港人,製造恐慌,阻礙立法。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批評「這實在是聳人聽聞!」他希望市民擦亮眼睛,看穿一些人的卑劣伎倆,與謠言背後的政治圖謀作堅決切割。回顧香港的歷史便清楚,散播謠言、製造恐慌,令香港社會動盪不安,這是反對派及外部勢力的慣用伎倆;但謠言恫嚇總是被事實粉碎,不斷證明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法治、人權自由得到保障也舉世公認,鑒古知今,明辨是非,市民可完全打消對國安法立法的恐懼疑慮,為順利完成港區國安法立法營造更有利的社會環境。

針對港區國安法的謠言不一而足,諸如國安法出台後,港人將喪失言論、出版、集會、遊行自由,港人不敢再自由表達;港人與外國政府官員接觸交流,都可能被視為「勾結境外勢力」、「顛覆國家政權」,甚至和外國人吃飯都會被抓起來;內地執法人員隨時在香港以危害國家安全為名捉人,並送回內地受審,香港獨立司法蕩然無存,國安法比「送中法」更可怕,等等。散播這些危言聳聽謠言之人,正是曾經作出危害國安行為、今後還想繼續的極少數人。他們之所以混淆是非、妖言惑眾,目的就是要令市民由恐懼而相信謠言,不自覺被綁上他們阻礙港區國安法立法的戰車,淪為抗拒港區國安法的人質。

反對派及外部勢力一向把散布謠言、製造恐慌當作政爭利器,在香港回歸前後的每個階段和重大事件中都屢見不鮮。早在中英簽署《中英聯合聲明》,香港回歸的時間表、路線圖明確下來,進入回歸前的後過渡期,當時就一直有人宣稱,1997年7月1日起,解放軍大舉進駐香港,隨時實施「軍管」,中方承諾給予香港的人權、自由、民主不會兌現;美國《財富》雜誌封面以「香港已死」為題,預言九七之後香港大倒退。但事實證明,這些「預言」完全破產。回歸後,香港連續20多年保持了全球最自由、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地位;《財富》的姊妹雜誌《時代》周刊,更以大篇幅報道推翻「香港已死」的預言,並公開認錯,聲稱香港比以前任何時候都更加繁榮!

儘管如此,反對派及外部勢力為反中亂港、謀取政治利益,從來沒有放棄過造謠恐嚇,反而變本加厲,屢屢在一些重大事件上,例如二十三條立法、國民教育、人大釋法、政改方案,直至去年的修例風波,重複運用製造謠言、危言聳聽的手段,「中央剝奪港人權利和自由」、「『一國兩制』已死」的謠言幾乎如出一轍,向市民進行疲勞轟炸的洗腦文宣,放大謠言的誤導效應,藉此搶奪話語權,騎劫民意,令香港陷入無日無之的政爭撕裂。

中央決定訂立港區國安法,是基於香港局勢作出的慎重決策,針對的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依法防範、制止、懲治搞「港獨」、黑暴、恐怖活動和外部勢力干預等極少數人,保障的是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保障的也是香港的高度自治和廣大市民享有的比回歸前更廣泛的權利和自由。沒有危害國家安全的居心,不謀顛覆國家政權之事,不觸碰國家安全的紅線,對港區國安法何需擔憂害怕?理性明智的市民,只要回顧歷史、對照現實,完全可以清晰看到中央維護「一國兩制」、保障港人權利一以貫之,廣大市民不僅不應被謠言綁架,反而要堅決抵制一切謠言,積極為港區國安法立法建言獻策,凝聚最廣泛而強大的民意,支持港區國安法順利通過,早日落實,使「一國兩制」的根基更加牢固,港人權益更有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