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抗疫萬勿鬆懈 多檢測堵漏洞

2020-06-02

本港再多三宗新冠肺炎本地個案,深夜又傳多四人初步確證。這次爆發的群組中,有女患者曾三次到私家診所求醫,男患者也曾求醫一次,但醫生均無要求他們留樣本檢測。近期疫情反覆,與本港防疫有所鬆懈有相當關係,尤其是私家醫生要求病人做檢測的數量遠遠不足,導致難以切斷隱形的病毒傳播鏈,有引發新一波疫情的危機。政府應加大檢測力度,必要時賦予壎芵p更大權力,包括強制要求私家醫生做好病毒檢測工作,切實堵塞防疫漏洞。

新冠肺炎患者在染病初期就有很強的傳染性,盡早識別受感染人士並進行隔離,對控疫十分重要。今次的群組病例,反映本港病毒檢測措施存在漏洞。昨日新增的三宗病例,兩名患者曾到私家診所求醫,都沒有留樣本作檢測,以致患者實際上早在4月底已有病徵,卻一直沒有被隔離。

根據政府數據,由1月至3月30日,壎芵p和醫管局一共做了9萬個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平均每日1,000個。3月28日,政府將每日檢測由1,000個提升到多於2,000個。對照入境處統計數字,3月10日至3月24日,每日有逾萬人入境,3月25日後每日亦有約4,000人入境,顯示政府的檢測數量遠遠不足,距離多位學者建議的每日7,000個檢測數量更有明顯距離。反觀一河之隔的深圳,早在2月,僅僅大鵬火眼實驗室就達到每日1萬個的檢測能力;人口只有香港十分之一的澳門,每日也能做5,000個至6,000個測試。香港有必要提升檢測能力,才能做到早發現、早隔離。

及早發現病徵不明顯的感染者,私家醫生的作用尤其重要。私家醫生在三、四月分別做了3,600次及5,700次檢測,但5月已回落至約2,800次。情況顯示,隨茯戔〝鬅w,私家醫生的防範意識已有所鬆懈。私家醫生本應是防疫中警惕性最高的一群,靠他們找出社區的潛在感染者。現在私家醫生檢測做得太少,未能做好社區把關,反而成為防疫的漏洞。

私家醫生檢測不足,一方面是某些醫生怕麻煩,不願增加有關工作;另一方面是某些患者因為病情輕微,不願留樣本。但這些都不是疏忽防疫的理由。壎芵p早在4月已發信,提醒私家醫生為輕微病徵的病人進行檢測。壎芵p轄下13間診所和18間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均可作病毒測試。然而,由於壎芵p只是呼籲、促請,沒有法定權力要求有病徵者都必須檢測,私家醫生不配合亦沒有任何責任。政府應考慮運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賦予壎芵p長更大權力,指令私家醫生加大檢測力度,堵塞社區防疫漏洞,防範疫情再爆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