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攬炒派阻立國歌法 突顯反中思維須究責

2020-06-05

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國歌法,並將於6月12日正式刊憲實施。本港完成國歌法本地立法,排除萬難履行了憲制責任,天經地義、責無旁貸,亦令人振奮。建制派議員展現擔當、團結一心、有備而戰、不畏艱難,維護了國家的尊嚴,為本港規範國歌奏唱、播放和使用,增強公民國家觀念、弘揚愛國精神打下法制基礎。攬炒派政客惡意拉布,以擲臭彈等下三濫手段阻國歌法通過,極度無聊無能,更證明其黔驢技窮、不得人心。連此一僅要求市民尊重國歌的法例都不斷阻撓,充分反映香港攬炒派政客的目的,就是要「去中國化」、「去中央化」,更證明港區國安法立法的必要。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2017年在內地實施,全國人大常委會其後將國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根據香港基本法第十八條規定,列入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由特區政府在港公布或立法實施,因此,完成國歌法本地立法是本港的憲制責任。特區政府2018年初就國歌法提出並推動相關立法工作,立法會於2019年1月早已完成國歌法首讀程序並進入二讀階段,相關的法案委員會其後召開17次會議,進行了50小時辯論,仔細審議過國歌法的每條條文,並充分諮詢民意,當時立法會內已達成共識恢復二讀。

但在修例風波引發持續黑暴衝擊之後,攬炒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嚐到甜頭,即時改變了主意,開始以各種惡意手段阻撓國歌法通過,包括將法例妖魔化,將其污名化為「惡法」、將「壓縮言論空間」、港人會「誤墮法網」等,刻意製造市民恐慌和憂慮。攬炒派更在立法會內會惡意拉布,致使內會停擺6個多月,企圖阻撓國歌法通過,使原定去年6月恢復二讀,延至今年5月27日才進行。攬炒派再提出眾多與立法無關的修正案,拉布阻撓國歌法審議,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果斷剪布後,攬炒派日前在會議廳內投擲具腐臭味的異物,迫使會議暫停,昨日重施故伎,在辯論及表決期間,分別兩次潑出惡臭液體,惟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最終堅持完成表決,法案成功通過。

攬炒派以種種下三濫流氓手段,阻撓國歌法通過,嚴重玷污立法會的莊嚴神聖,破壞了立法會議事規則和理性討論的風氣,辜負市民的期望,根本不配做民意代表。攬炒派一再以卑劣手段阻撓國歌法通過,充分暴露其不尊重國家,挑戰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底線,相關行為更涉嫌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特區政府應依法追究其罪行,讓違法者受到應有的法律懲罰。

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在社交網站撰文表示,一條僅要求市民尊重國歌的法律已折騰近一年半,要訂立一條涉港國安法更不可能在可見的將來成事,但大家都不想繼續面對暴力、香港再亂下去,「我們需要穩定的力量,港區國安法是回應大部分市民的期望!」攬炒派不斷阻撓國歌法立法,現在又用同樣的手段企圖將港區國安法污名化,通過各種歪論恐嚇香港市民,所作所為正是要延續他們「去中國化」、「去中央化」的故伎。

國歌法的在港實施,為國歌奏唱、播放和使用提供清晰規範,有助維護國歌尊嚴,更重要是讓香港市民了解國歌的歷史和精神內涵,增強國家觀念,弘揚愛國精神。下一步,特區政府要加強對國歌法的宣傳教育,釋除各界疑慮,增強市民國家觀念和對國家主權、統一的尊重,彰顯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認同感。同時,還要加大對國家安全的解釋、宣傳和教育,對人大常委會的港區國安法立法工作做好預熱,不能讓攬炒派阻撓立法、企圖繼續反中亂港的圖謀得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