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祿泉8樓最先確診 疑抽氣扇播疫

2020-06-06
■祿泉樓有居民收拾行李離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祿泉樓有居民收拾行李離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新增三宗新冠病毒輸入個案,患者分別由印度及英國返港。壎籵嬝@中心則繼續跟進沙田瀝源h祿泉樓群組個案的調查和防控工作,而日前曾到祿泉樓調查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最先確診夫婦單位廚房內的抽氣扇,有可能是傳播病毒的其中一個途徑。

壎籵嬝@中心昨日未有舉行簡報會,只發新聞稿,指出截至昨早7時,祿泉樓75名相關單位住戶已送往火炭駿洋h檢疫中心,6名住戶因身體不適被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病毒檢測均呈陰性反應。

截至昨日下午4時,中心已於祿泉樓收回1,363個深喉唾液樣本瓶,當中11個因樣本滲漏需再次提交,1,352個樣本完成病毒檢測,除周二(2日)的四宗確診個案外,其餘均呈陰性反應。

至於6個未交回深喉唾液樣本的住戶,壎籵嬝@中心表示確定其中一戶已於5月中離港,仍有五戶未取得聯繫,中心會對不交回樣本人士進行強制檢測。另截至昨午4時,中心於葵聯h聯悅樓共收回及檢測2,026個樣本,未有樣本呈陽性反應。 

其餘個案涉公共環境污染

袁國勇則表示,居於祿泉樓8樓且最先確診的夫婦,其單位廚房有安裝抽氣扇,患者開抽氣扇時,帶病毒的暖空氣可能抽出室外並吹入上層單位,造成兩戶12室居民也受到感染。其餘8樓及7樓的確診個案,則相信是升降機按鈕、信箱及大門門柄等公共環境受病毒污染所致。

壎籵嬝@中心前日疏散居於10室和12室居民到駿洋h檢疫中心,有居於其他單位的居民則自行搬離大樓。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祿泉樓8樓出現四宗確診個案,建議同時撤離8樓全層住戶往檢疫中心。他並建議邀警方協助追查尚未找到的未交樣本住戶,有關住戶倘自行撤走,或會構成社區傳播風險,令病毒有機會進一步擴散。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另一電台節目亦說,一般涉及喉管的傳播均是由上而下,今次最先確診的居民住在較低層的8樓,相信是公用地方感染居多。他不排除再有確診個案,認為不應讓居民自行搬離,以免將病毒帶到社區,應要求他們限時內提供唾液樣本。

再多3宗輸入病例

昨日新增的三宗輸入個案均為女性,其中第1101宗的73歲女患者去年12月返回印度,前日返港後入住檢疫中心,昨日確診,而第1102宗的8歲女童則於今年2月到印度,同於前日返港。第1103宗的49歲女患者則居於英國,昨日返抵本港後於亞博館檢測證實染疫。

壎籵嬝@中心亦正調查一宗海外個案,涉及一名68歲男病人。患者前日由加拿大乘坐加拿大航空AC7航班抵港,報稱曾於加拿大確診,抵港後直接由機場送往瑪嘉烈醫院治理。中心正與加國壎芛礂蝌p絡以獲取進一步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