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蘋果Mac機將用自家製晶片

2020-06-24
■蘋果行政總裁庫克指出,推出「Apple Silicon」可讓蘋果所有產品使用共同架構。 彭博社■蘋果行政總裁庫克指出,推出「Apple Silicon」可讓蘋果所有產品使用共同架構。 彭博社

美國蘋果公司全球開發者大會前日以網上形式進行,是30多年來首次。蘋果在大會上介紹最新的iOS 14作業系統及一系列新軟件,並宣布未來的Mac個人電腦將搭載自家研發的晶片「Apple Silicon」,與iPhone及iPad看齊,意味擺脫逾14年來對晶片製造商英特爾(Intel)的依賴,形容是「蘋果電腦歷史性一天」。

蘋果行政總裁庫克指出,透過推出「Apple Silicon」,可讓蘋果所有產品使用共同架構,亦可使蘋果電腦的操作系統更具效能,今年底將推出首款搭載新晶片的電腦,預計可在兩年內全面轉用。新款晶片將以日本軟銀集團旗下半導體設計公司ARM的微處理器生產晶片。

外間程式員憂開發自由受限

不過,蘋果電腦產品今次轉用自家品牌晶片,令不少程式開發員擔憂蘋果電腦的生態環境將向iOS方向發展,嚴重限制程式的開發自由。一旦採用新晶片,目前為蘋果電腦編寫的軟件,需改成新的程式語言,否則難以適用。

《華盛頓郵報》指出,隨胺Phone銷售下跌,蘋果的營商模式亦開始轉變,愈來愈依重App Store收益,故蘋果公司可能趁機限制蘋果電腦的用戶,需如iOS般透過App Store下載任何應用程式,而非如現時般可讓用家直接下載,令蘋果可透過App Store分賬3成。有程式開發員形容「蘋果將完全取得控制權。」

蘋果今次發布的iOS 14作業系統,最大改變是使主頁面有更自由的設定,讓用戶可按照程式的性質,將它們分門別類,方便管理手機桌面。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