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廣聽民意廣納眾智 國安立法更臻完善

2020-06-24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和港澳辦、中聯辦昨日在港舉辦12場座談會,聽取香港社會各界對港區國安法草案的意見。自全國人大上月28日通過展開立法工作的決定以來,中央通過各種方式,充分徵詢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意見,廣聽民意、廣納眾智,為國安法立法提供堅實的民意基礎,使立法工作更加完善。充分徵詢民意的過程也預示,港區國安法將會符合並保障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

全國人大常委會啟動港區國安法立法工作以來,中央機關和部門十分重視聽取港人意見。韓正副總理月初專門聽取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立法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人大法工委、港澳辦、中聯辦等,持續通過多種渠道,全面深入了解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不同團體、專業人士的意見。昨日的連場座談會,來自政界、法律、工商、金融、教育和科技等多個界別的120名代表出席。這顯示,港區國安法的立法工作因經廣泛徵詢,具有充分的民意基礎,盡可能回應香港社會的關切,立法絕非反對派污衊的「強給港人的惡法」。這種說法,反而暴露反對派漠視民意、侮辱民意。

回歸23年來,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始終未能完成,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存在突出短板,對防範、制止、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缺乏必要的法律手段,這在去年的修例風波中顯得尤為突出。在此背景下,中央及時出手,啟動港區國安法立法,堵塞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並充分體現「一國兩制」方針,既考慮維護國家安全的實際需要和剛性要求,又考慮兩種制度的差異和香港的實際情況;既考慮與國家憲法、基本法相一致,與維護國家安全的全國性法律相銜接,又考慮與香港現有法律體系的兼容和互補;既考慮國家法律制度的特點,又考慮普通法的傳統和習慣。要實現這些立法目標,當然就要了解各方各界訴求和吸取大眾的智慧。

經過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廣泛解釋,越來越多港人明白立法將體現「懲治極少數,保護大多數」的原則,確保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不會減損,確保香港的司法獨立。因此,國安法獲得香港主流民意的認同和支持。「撐國安立法」簽名行動,短短8天內就得到292萬市民表態支持,反映出香港市民認識到港區國安法立法的迫切性和必要性,認識到港區國安法不僅不會損害香港的人權自由,相反國家安全有保障,香港早日恢復法治穩定,港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和各項權利自由會得到更好保障。在這樣的民意背景下,相信在廣泛徵詢意見的過程中,香港各界人士一定會集思廣益、暢所欲言,提出各種建設性的意見建議,為完善港區國安法克盡己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