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情報指銀彈誘塔利班襲聯軍 俄斥毫無根據

2020-06-28

美國《紐約時報》引述美國情報官員指,在華府與塔利班早前舉行和談期間,俄羅斯軍方曾向與塔利班有連繫的武裝分子提供賞金,誘使他們在阿富汗殺害包括美軍在內的聯軍部隊。華府官員認為這反映俄國支持塔利班,建議總統特朗普作出反制,包括加強制裁措施等,但特朗普一直主張對俄採取溫和立場,至今未有採取行動。俄方隨即駁斥有關報道毫無根據。

報道指出,去年共有20名美軍在阿富汗的戰鬥中陣亡,在今年較早時,美方盤問被俘的阿富汗激進武裝分子後,得知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分部懸賞殺害美軍的計劃,未知俄方目的何在,估計可能為報復美軍前年在敘利亞內戰期間,殺害協助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的俄國僱傭兵,又或俄方試圖破壞華府與塔利班之間的和談,令美國無法從戰事中脫身。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3月曾召開跨部門會議討論此事,提出向俄發出外交照會,要求對方停止相關行動,並考慮加強制裁俄國。由於英國駐阿富汗部隊亦是俄國目標,故華府情報官員開始與英政府分享相關情報。

GRU曾被指涉嫌干預美國2016年大選,以及在英國向俄國前特工斯克里帕爾落毒。俄羅斯駐美大使館在twitter貼文,批評《紐時》報道假新聞,令俄國駐英美使館職員受到人身安全威脅。塔利班發言人亦否認曾與俄情報部門合作,並指在今年2月與美方簽署和約後,便未有攻擊美軍。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