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球新冠確診半年破千萬

2020-06-29

全年流感重症病例兩倍 死亡近50萬

全球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人數昨日突破1,000萬人,死亡人數逼近50萬,多地疫情未見改善,反而持續惡化,疫情重災區從最初的東亞、歐洲及北美等地,變成傳媒較少觸及的拉丁美洲、俄羅斯及南亞地區,疫情一度受控的地區更開始爆發第二波疫情。專家預計要全面回復至「正常生活」,只能等待科學家研發出可用療法或疫苗。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從今年1月10日至昨日,短短半年間,全球新冠肺炎患者累計達1,000萬,數字是每年嚴重流感病例的2倍;死亡患者達49.9萬,與每年因流感病逝的人數相若。疫情遍布全球各個角落,北美、拉美及歐洲各佔全球病例25%,亞洲及中東則分別佔11%及9%。

不過由於基數已經增多,以百分比增幅而言,過往一周全球確診個案大致以每日1%至2%的速度增長(例如從900萬宗增至918萬宗,增加18萬宗,增幅為2%),較3月高峰時的10%(例如從10萬宗增加至11萬宗,增加1萬宗,增幅10%)回落。

受控國現群組感染 「第二波疫情」無明確定義

最初傳出疫情的國家已大多成功遏制病毒傳播,做到「拉平曲線」,原本感染率較低的國家卻相繼失控,包括巴西的確診病例已增至131萬宗,俄羅斯及印度亦錄得逾50萬病例,過往一周的全球新增病例中,逾1/3均來自巴西及印度;墨西哥、哥倫比亞等拉美國家,自5月起相繼錄得破紀錄病例增幅。

疫情受控的國家仍不時出現感染群組,如德國的屠宰場、韓國的新教會群組、意大利的住宅大廈及醫院、中國北京的批發市場等。韓國政府上周更承認,當地出現第二波疫情;不過學界對所謂「第二波疫情」尚未有清晰定義,可以是部分地區爆發、亦可以是全國全面失控,因此世嬰雂竣普犰V避用相關字眼來描述韓國疫情現況。

美州份先解封先反彈 福奇:第一波仍未完

美國的病例累計逾250萬、仍為全球疫情最嚴峻國家,華府傳染病專家福奇更警告當地民眾,現時談論第二波爆發為時過早,因為美國仍未脫離第一波;重災區亦變成得州、佛州等最先解封的南部及西部州份。

英國愛丁堡大學公共壎舠訇臍j德指出,未有疫苗或療法前,控制疫情仍離不開數據,用檢測、追蹤、隔離來找出感染患者,雖然會有零星病例,但可避免嚴重爆發。不過鮑德亦坦言,並非所有國家有能力做到檢測追蹤隔離,如在戰事連連的阿富汗,民眾留在家中便不可能有糧食,因此最嚴格的隔離令,亦難以讓民眾遵守。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