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戴行:上海寫字樓漸復甦

2020-07-02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上海今年首季寫字樓空置率創下21.1%歷史新高,戴德梁行最新統計顯示,當前疫情對市場負面影響猶存,但需求正在逐步復甦,第二季甲級寫字樓錄得淨吸納量11.62萬平方米,空置率下降至20.9%。其中,國企業主響應政府號召對中小企業實行個別月份減租,而大部分非國企業主則通過提高服務品質及增加裝免期等方式吸引客戶。

核心商圈甲廈租金跌

第二季在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及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等推動下,此間陸家嘴、洋涇板塊新盤迎來眾多內資金融類企業入駐;疫情催生無人經濟、在線經濟發展,亦撬動一批在線科技企業加速落地,電子商務、視頻、遊戲等行租賃需求較為活躍。惟戴德梁行調查指,市場不確定性導致租金持續下行,第二季上海核心商圈甲級寫字樓每平方米月租286.4元人民幣,環比下降3.7%;新興商圈每平方米月租197.9元人民幣,環比下降2.1%。

戴德梁行高級董事、中國區寫字樓部主管沈潔表示,擴大內資需求成為市場支撐點,聚焦硬核科技、數字賦能、健康時尚、綠色生態的產業集群,在線技術、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生物醫藥,金融科技等新業態,料將重塑後疫情時代寫字樓新格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