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蘇格蘭威脅隔離英格蘭 約翰遜拍^

2020-07-03
■ 約翰遜強調從未與蘇格蘭政府就隔離措施展開討論。 路透社■ 約翰遜強調從未與蘇格蘭政府就隔離措施展開討論。 路透社

質疑借疫謀獨 「想法可恥」

英國英格蘭部分地區的新冠疫情出現反彈。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近日揚言,若英格蘭疫情轉差,她或將隔離所有從英格蘭進入蘇格蘭的旅客。蘇格蘭政府自疫情爆發以來,多次在抗疫政策上與倫敦政府大唱反調,例如主張較遲解封,被質疑是乘機藉抗疫表現增加民眾對「蘇獨」的支持。英國首相約翰遜斥責施雅晴的威脅「令人震驚而羞恥」,強調「英國內部不存在邊界」。

英格蘭部分地區疫情反彈,英國政府正考慮上調疫情重災區的防疫級別。施雅晴表示,若英國各地疫情程度明顯有別,她將採取任何可能的措施,防止疫情再度蔓延至蘇格蘭,其中便包括對進入蘇格蘭的英格蘭旅客進行隔離。她同時列舉美國和德國部分州份實施入境隔離為例,強調「如果隔離是保護民眾的必要措施,我會履行職責,考慮將其推行」。

倚重國內遊 旅業叫苦

施雅晴的發言遭到多方批評。約翰遜強調從未與蘇格蘭政府就隔離措施進行討論,「我要指出,英格蘭與蘇格蘭之間不存在這種『邊界』」,認為此類想法「可恥」。蘇格蘭事務大臣張毅德對施雅晴的說法感到失望,指出施雅晴考慮不妥,隔離的說法破壞了英國應對疫情的共同努力,更會讓蘇格蘭旅遊業雪上加霜。蘇格蘭旅遊協會亦稱,當地旅遊產業70%收入來自國內旅遊,貿然採取隔離措施勢必帶來負面影響。

施雅晴反斥「政治化疫情」

施雅晴強硬回應稱,「顯然在我擔任首席部長時,有權劃定這一地理邊界」。她聲稱蘇格蘭正面臨疫情危機,將公共壎肭暋D政治化,是荒謬和不可接受,「若首相認為英格蘭和蘇格蘭之間不存在邊界,我在現時位於英格蘭北部的紐卡斯爾實施蘇格蘭的政策,他會作何評價」。

施雅晴隨後證實,她尚未就隔離措施有任何規劃,目前不會就此再作討論。但她威脅稱如果蘇格蘭被阻止仿效其他國家採取隔離措施,她或將無法妥善履行職責,保證民眾健康。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