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堵塞檢疫漏洞 阻止疫情反彈

2020-07-08

本港昨日一日內新增14宗新冠病例,當中九宗屬本地個案,更首次出現安老院舍感染,壎籵嬝@中心形容是社區爆發,情況嚴峻。新一波疫情殺到,而且涉及範圍廣、患者流動性高,更有五個病例源頭未明,前景之險峻不容低估。多位專家一直強調,海外抵港人士家居檢疫存有播毒漏洞,特區政府必須認真聆聽專家意見,切實考慮對海外抵港人士全面實施定點檢疫,馬上提升檢測能力,收緊本地防控措施。只有政府和市民通力合作,絕不放鬆防疫警戒,才能阻止本地疫情大規模反彈。

這一波疫情來勢洶洶,昨日一日的確診者當中,涉及九龍東、沙田、元朗等地,確診者既有安老院舍院友、學生、廚師,亦有的士司機、鋼琴教師,壎籵嬝@中心目前難以追尋所有的密切接觸者。因此,新一波疫情,很有可能比過往局部爆發威脅更大。

抗疫督導委員會昨日開會後,迅速公布了多項措施堵塞漏洞,包括對豁免檢疫的機組人員和船員強制檢測,要求抵港外傭必須在酒店檢疫14天,亦會研究收緊「限聚令」等防疫措施。這些措施是否足以阻止疫情進一步惡化,仍要視乎未來一段時間的確診數字。

過去多個月中,多位專家包括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等,均指出本港只要求海外回港人士進行家居檢疫,肯定存在漏洞。7月1日發現的美田h一宗確診病例,就是接受家居檢疫輸入個案的家人,證明海外回港人士雖然入境時檢驗呈陰性,但由於病毒潛伏期長,完全有機會在家居檢疫時「轉陽」而傳染家人,而其家人行動自由,可以照常返工、返學、出街,倘若出現「超級傳播者」,可能導致社區傳播。參考內地、澳門的成功防疫經驗,實施定點檢疫是最有效的防輸入措施。

對於檢疫場地不足的問題,香港一直未能解決,如今防疫形勢突變,必須下決心、想辦法解決。租用酒店、修建更多臨時檢疫中心,都是可行方案,不能再觀望猶豫。疫情已敲響警鐘,政府要認識到實施定點檢疫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本港檢測能力不足,一向受到詬病,亦是防疫的一大漏洞。新一波疫情確診病例分布多區,對確診人士的同學校、同單位、同屋h的人進行檢測刻不容緩,這對本港的檢測能力帶來更大考驗。政府應引進內地獲國際認可、物美價廉的檢測試劑,同時調動私營醫護力量,務求在短期內迅速提升檢測能力。

此次疫情反覆,與限聚令逐步取消、市民防疫有所鬆懈有一定關係。過去一段時間,本港防疫雖取得不錯效果,但遠未到慶祝勝利的時候,仍需再接再厲,鞏固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市民還要充分配合政府防疫,自覺減少非必要的社交接觸,群策群力阻止疫情蔓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