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國家隊減持 A股洩氣

2020-07-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國家隊突然出手減持多隻熱門股票、加上監管層限制股票基金募集規模的傳聞,讓踏入7月以來一直熱爆的A股忽然洩氣。上證綜指昨收跌1.95%,失守3,400點,深成指亦下行0.61%,只有創業板仍保持升勢。

據中國人保9日盤後披露的《股東減持股份計劃公告》,社保基金計劃減持中國人保股份不超過8.8億股,佔總股本的2%。這也是社保基金自中國人保上市以來首度減持,若按當日收市每股8.25元(人民幣,下同)悉數完成減持計劃,預計減持金額將達72億元。

同日,太極實業、北斗星通、匯頂科技紛紛公告,指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公司(下稱大基金)將通過集中競價交易方式分別減持3,159萬、979.85萬和457萬股股份,佔總股本的1.5%、2%和1%。

憂推降溫措施 現恐慌拋售

路透引述私募基金人士指,國家隊減持被普遍視為給市場降溫措施的信號之一。投資者將國家隊作為風向標,公告一出小散亦慌忙跟風拋售,A股迅速洩氣。滬深主板低開低走,滬綜指盤中最多跌逾2%。因部分概念板塊還比較活躍,唯有創業板打出翻身仗,強勢翻紅。

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383點,跌67點或1.95%;深成指報13,671點,跌83點或0.61%;創業板指報2,778點,漲20點或0.75%。兩市共成交1.61萬億元,成交連續5個交易日突破1.5萬億。但北向資金當日淨流出19.88億元。

受國家隊減持影響,保險板塊暴跌近6%,中國人保、中國人壽跌超7%,中國太保瀉逾6%。銀行板塊整體大幅下行4%,36隻銀行股全部收綠。貴金屬、煤炭、鋼鐵等同樣跌幅居前。被大基金減持的3隻個股太極實業、北斗星通、匯頂科技分別下挫4%、5%、4%。行業板塊中,醫療、商業百貨等板塊漲2%,領先升幅榜。

三大指數本月來勁升逾13%

不過,本周內滬綜指仍然累計上行7.31%,深成指周漲9.96%;創業板最勁,一周內累計漲12.83%。7月以來,滬綜指已錄得13.36%的升幅,同期深成指與創業板指亦升14%和13.96%。

另外,昨日有市場消息指,監管層作出窗口指導,規定「單隻基金首募規模不得超過300億」,不過,中國基金報傍晚報道指,監管層的相關人士澄清,未有作出有關窗口指導。

減持兼解禁 後市將增壓力

短期內,A股或將同時面臨減持、解禁的雙重考驗。據東方財富證券發布的7月投資策略研報,7月為今年A股解禁高峰月,其中科創板解禁市值佔比34%,首批科創板個股或面臨資金兌現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