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疫情瀕臨失控邊緣 收緊防疫免大爆發

2020-07-13

本港連續多日單日新增數十宗新冠肺炎病例,當中大部分屬本地感染,而且病例牽涉的地域廣泛,行業多樣,可謂處處火頭。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直言現時情況是疫情發生以來最嚴重。本港已經發生社區爆發,而且極大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若處理不力,隨時演化為不可收拾的大規模爆發。特區政府應該把情況預想到最壞,循加大力度找尋源頭、增加檢測能力和檢疫設施、收緊至最嚴格的防疫措施等多方面迅速行動。只有政府和市民通力合作,才能避免香港墮入疫情大爆發的險境。

本港昨日又新增38宗新冠肺炎病例,30宗屬本地感染,更有20多宗初步確診,是連續第五天本地病例雙位數增長,情況極其嚴峻。過去數日的新增病例遍布全港多區多個屋h,新界東、九龍東成為重災區。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波爆發的新增病例行業分布廣泛,有的士司機、廚師、學生、補習老師等各行各業,這些感染者活動範圍廣闊、接觸人群多,尤其在的士、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當局難以追蹤病毒傳播鏈。因此,壎籵嬝@中心直言情況有些失控,如市民繼續鬆懈,疫情有機會幾何級數上升。

本輪疫情的最大挑戰,在於不明來源的病例十分多,昨日的30宗本地確診個案中就有13宗源頭不明,佔比逾四成。這令到壎芛礂蔥L法掌握病毒源頭和傳播鏈,幾乎可以肯定有諸多隱形傳播者沒有被發現,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估計可能有至少50名隱形傳播者。其次是病毒的傳播能力有所增強,梁卓偉指,現時病毒的「即時傳播率」已由疫情初期的1至2,升至接近4,即每一名確診患者平均能將病毒傳播予四人。

面對嚴峻疫情,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須嚴陣以待。首先要加大力度尋找病毒源頭和追查傳播鏈,壎籵嬝@中心應用盡所有手段和力量,包括動用警方的超級電腦追查。其次是為疫情可能進一步惡化做好準備,包括提升檢測能力和增加檢測設施。本港檢測能力不足一直備受詬病,到本月也只能做到每日檢測7,000宗左右,落後於周邊的深圳、澳門等地。檢測能力不足,直接拖延了發現和追查病例的進度,令病例可能在社區傳播更長時間才被發現。如果本地病例持續高燒不退,則可能反映現時的每日新增個案只是基於檢測能力所限,真實情況可能比數字反映的更嚴重。同時這一輪疫情發展必將給檢疫設施帶來巨大壓力,政府必須統籌運用駿洋h、竹篙灣檢疫中心等設施,若有需要可果斷延遲將駿洋h交付租戶入住,並要保證有足夠的隔離病房。

既然本港面臨新冠疫情以來最嚴峻的情勢,自然要以最嚴格的防疫措施來應對。政府應馬上檢視進一步收緊限聚令等限制人群聚集措施,鼓勵非緊急工作的員工在家辦公,並要馬上叫停所有大型群體性活動。例如原定星期三開幕的書展,主辦單位貿發局昨日仍表示會如期舉行,但包括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在內的多位專家都認為這類活動人多聚集,有機會造成大規模交叉感染,在防疫的緊迫性面前,沒有不能暫緩的大型活動。

參考海外的防疫經驗,一旦疫情大爆發,將會持續長時間,付出極大社會代價才可能控制。本港現時正處在遏止疫情大爆發的關鍵時刻,特區政府、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都必須高度重視,盡最大努力減少社交活動和人員接觸,這才是對自己負責、對香港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