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初選」是一場操弄製造虛假民意的違法騙局

2020-07-13

意圖操縱立法會選舉的所謂「民主派35+公民投票」(「初選」),昨在一片鬧哄和攬炒派對罵聲中收場。「初選」對投票資格審查兒戲,資料不全、虛構身份皆可投票,多處出現重複投票,點票缺乏公正監督,一切都顯示「初選」只是攬炒派操弄民意進而操控選舉、欺騙市民的騙局,實質是威逼利誘參選人服從幕後操縱者的赤裸裸小圈子「配票」甄選,更是不折不扣的立法會選舉「偷步工程」。選舉事務處須嚴肅跟進「初選」違法行為,將所有開支計算入有關參選人選舉經費內,執法機關要嚴正執法,廣大市民要認清攬炒派違法播毒擴散疫情的冷血自私,和企圖奪權反中亂港禍心,用手中選票擊碎攬炒派通過立法會選舉奪權的圖謀。

立法會正式的選舉提名,7月18日才展開,攬炒派不顧本港新冠疫情全面爆發、集中活動極度高危的現實,提前一周在全港200多地點設票站進行所謂「初選」。這個「初選」根本沒有任何法律基礎,其目的只是要將幕後操縱者不中意的反對派參選人,借所謂「民意」名義剔除出去,是假借民主之名,實為私相授受的小圈子「配票」甄選。「初選」從頭到尾,就是要操弄民意、為攬炒派一己政治私利服務,要以「民意」的道德高地,來威逼不聽其指揮的或其不中意的參選人退出選舉。

正因如此,製造虛假民意,便成為此次所謂「初選」的最大特點。首先在投票機制設計上,為投票數和投票結果造假大開方便之門。「初選」舉辦前,民主黨聲明指「初選」平台系統有多項嚴重漏洞,包括投票人無法知道自己有沒有被冒認身份去重複投票;票站職員可利用票站密碼漏洞隨時隨地代替市民投票;系統無法自動核對輸入資料是否真確無誤等。可見所謂「初選」,一開始便意圖有組織造假。其次在「初選」過程中,不少投票者發現投票資格審查兒戲,資料不全、虛構身份皆可投票,多處出現重複投票。投票機制漏洞百出,投票造假輕而易舉,監察機制形同虛設,這樣的「初選」,哪有半點公正性可言?與民意又有什麼關係呢?

「初選」只為操弄民意,過程只為製造虛假民意來利用,因此「初選」過程便上演了一幕幕反對派鬼打鬼的鬧劇。想參選新界東的民主黨吳定霖同「本土派」鄒家成當街對罵、義工動武,多名攬炒派圍攻民主黨現任立法會九龍西議員黃碧雲等。種種鬧劇顯示,所謂「初選」明顯要讓參與支持黑暴的人獲得更多支持,其所謂競選宣傳品充斥支持黑暴違法破壞香港法治的宣傳,亦再次證明,攬炒派操弄製造虛假民意,只為讓更多黑暴支持者參與立法會選舉,壯大反中亂港勢力。

所謂「初選」威逼利誘參選人聽幕後操縱者號令,已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列明的罪行,包括賄賂、脅迫或欺騙手段影響他人參選、退選,或於正式選舉程序中影響選民的提名或投票;所謂的參選人派出助選團沿街拉票、以高音喇叭大聲擾民、高舉什麼「與逆權抗爭」宣傳語等,明顯屬偷步宣傳行為,已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大量收集選民資料,侵害市民私隱。攬炒派在提名期展開前偷步宣傳,對其他參選人嚴重不公,政府有關部門要主動介入,嚴查違規行為,並將所有開支計算入有關參選人選舉經費內;同時還要嚴查其揚言當選後癱瘓政府施政等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的罪行。

當前本港疫情全面爆發,政府及專家一再呼籲市民減少聚集,所謂「初選」違反政府限聚令,為一己政治私利進行群組聚集,導致疫情擴散風險大增,行為極不負責;又濫用公共資源,將區議員辦事處濫用為票站,完全漠視區議員使用辦事處指引及守則。對這些嚴重違法問題,政府有關方面應嚴肅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