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黃特平開熔噴布廠 冀港人不用捱貴口罩

2020-07-15
■陳百里(右二)等嘉賓出席開幕儀式,為本地企業打氣。■陳百里(右二)等嘉賓出席開幕儀式,為本地企業打氣。

口罩生產牽掛茬多香港企業家的心,許多本身做與防疫無關產品的企業家都在此時憑藉自己的資金和物力,轉而生產防疫物資為社會分憂。原本從事酒類生產的澳洲百利達酒莊老闆黃特平(Jacky),有感於香港前期「一罩難求」的局面,決心為香港防疫出點力,香港本土口罩廠除了機器問題、技術問題外,還有原料熔噴布短缺問題,於是有人建議Jacky憑其人脈關係做熔噴布工廠,協助香港口罩廠解決原料問題,讓香港人不用捱貴價口罩。他立即投資在港設一間大型熔噴布工廠,幾經努力加上在相關部門協助下很快在新界落成,助香港本地工廠生產更多、更高質的口罩。

陳百里讚港企業家有社會責任

在早前工廠的開幕儀式上,商經局副局長陳百里前來致詞,他表示欣賞及感謝Jacky這樣為香港出力的企業家:「香港許多企業家很有心,他們做生意首先考慮的因素不是賺錢,而是幫社會解決問題,他們無私的精神、持之以琲獐搕O、做人的態度,都是很值得欣賞的。在很短時間內快速建立起生產線,還可以做得好高質,M家香港口罩在國際上的口碑聲譽都相當不錯,都是因為有他們。」

陳百里又指出,過去一年多的時間因為社會事件和疫情關係,社會發展有所滯後,「香港需要繼續前進,相信這些優秀的企業家一定可以在背後起到推動的力量。」

Jacky也表示:「好多人好奇怎麼做紅酒的人來搞熔噴布,其實我做酒莊是交天下朋友,搞熔噴布廠只是希望做些對社會有貢獻的事,原料平了口罩自然平,居民就可以買到平鴾f罩,不會為沒有口罩煩惱。我將自己工廠生產的許多熔噴布都優先供應給替前線的醫療機構、慈善機構生產口罩的廠。我們的熔噴布質量是值得信賴的,日產2噸原料,每月可供應做6,000萬個口罩的原料,質量達歐盟標準,有任何機構有需要都可以搵我]。」

生產力促進局撐「Made in HK」

建立自己的熔噴布生產線並不容易,香港生產力促進局(HKPC)機械人及人工智能部總經理葛明博士告訴記者,在疫情發生後,熔噴布很快被列為禁運物資,本地生產口罩的廠商無法再從內地採購原料,便只能從外地進口,但進口的熔噴布廠商良莠不齊,有些定價還十分高昂,有鑒於此,生產力促進局亦開始聯繫和協助本地有條件和意願的廠家建立屬於自己的熔噴布生產線,以擺脫對其他國家熔噴布產品的依賴。

葛明博士透露:「熔噴布生產有一定要求和標準,無論材料還是中間參數等,都必須嚴格遵循規範,才能生產出質量可靠的口罩。香港的口罩生產技術並非不過關,歐美、內地等等地方對於熔噴布生產都有不同的標準及規範,其複雜程度可能會令本地從事生產的廠家感到困惑,而不知所從。」

HKPC熟知世界各地的生產和管理標準,而且早在三年前,他們就協助本港一些企業生產過納米熔噴布。他們積極支援廠家,訂立自己的質量標準和管理體系,以生產出更高質的原材料。

「我們除提供優良的機器外,還會派出內部工程技術人員去幫助廠家set up生產線同埋提供技術支持。因為許多生產機器是從內地或者台灣買來,不一定適合香港生產的要求和規例,我們對於本地的條例與規定非常熟悉,又可提供後續相應的技術性調整。面對如此大的疫情,希望以本局所具備的知識去提供義務幫助,這也是幫助整個香港渡過難關。」葛明說。

疫情發生之後,香港曾一度陷入「口罩荒」,為緩解「一罩難求」的局面,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響應政府要求,於2月初開始協助防疫物資生產行業建立口罩生產線,此後短短3個月內,共助力本港建立了50條口罩生產線,極大地緩解了危機,令市場供求相衡,緩解了民眾的焦慮不安。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依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