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萬簇浴火鳳凰花

2020-07-20

扶 雲

春末夏初,在鳳凰樹的枝頭上,已然悄悄布滿了紅色的花苞。然後,鳳凰樹枝頭相繼抽出細細、嫩嫩的葉芽,一層又一層,毛茸茸的,像青嫩的羽毛。又過了一些日子,青嫩的羽毛變成蒼翠的葉子,層層相互疊合在一起,密密匝匝,遮擋住炙熱的陽光,給樹下的人們撐起了一片清涼。而那些悄然孕育的鳳凰花苞,經過韜光養晦之後,也相繼抖開神秘的面紗,在枝頭上連成了一隻隻舞動的紅鳳凰。

誰卷凌雲赤?嬌姿吐馥上雲霄。持錦刑天舞,寶扇掀動起紅濤。看那如火如荼的鳳凰花,令我不由收住腳步,注目凝望。從未見過開得這麼盛的鳳凰花,只見一層層綠葉托舉蚑鷛蛌漪黧部A像火苗似的,在歡笑中流動,光華四射。仔細看時,每一朵花都呈鳳歌凰舞的姿態,與陽光互相挑逗荂C花朵一朵挨一朵,彼此推荂B擠荂B開、開、開,像被激惹的情緒,不來一番大笑,就無法釋放激情似的。

金紫沖虛幻靈枝,烈焰騰處綺霞熾。一樹樹的鳳凰花(見圖),似一隻隻大紅蝴蝶漫天飛舞,感染蚞薴U的每一個人。也許是紅土地的滋養,才會綻放出如此熱辣的溢光流彩。我喜歡在陽光明媚的午後,手執相機沿林蔭道一直走、一直拍去。光影、樹影、花影,還有心跳。鳳凰樹滿身花紅,情致煮沸了一般。記得老街拐角處的那棵鳳凰樹,冬時只剩枯枝,但經漫長醞釀,夏日一樣開出了火紅的花兒。

高大繁茂的鳳凰樹,每逢六七月,都在爭先恐後地舒展茠愨丑C花兒怒放,青b綠葉成了它的陪襯。鳳凰花記錄茖C年最美麗的時刻,它一直燃燒到天際,那妖嬈的姿態,甚至讓人疑迷,眼前的這一切是不是真的?一簇簇怒放的花兒,擎在枝椏上,像朝霞幻境一般。盤腿坐在鳳凰樹下,享受荅ЕD的快意,瞇眼欣賞天空純粹的藍,頗有點兒「望天上雲卷雲舒」的韻味。猶記得滿街滿巷的鳳凰花,隨便從樓上窗戶望去,讓人一見傾心,亦看得滿心歡喜。鳳凰花,代表茈瓣ㄛ衕魕M完美團圓。但光與影的夢幻曲,也會分出完全不同的鳳凰花語--離別和思念。鳳凰花開花落,斑駁的記憶跟茷C春年華遊走,總會想起某個好久不見老友。譬如,彼時7月的大學校園,隨處響荍i別的歌曲,落滿鳳凰花花瓣的路口,到處是相互擁抱的相知之人。

「鳳凰花,一年開兩季;一季新生來,一季老生走。」這已成為廈門大學的經典台詞。每年鳳凰花開時節,一般在六七月份或八九月份。而此時,正是廈大畢業生離開校園或新生剛跨入大學門檻之時,鳳凰花便被賦予了特殊的含義。廈大被譽為「南方之強」、「灼灼其華」的鳳凰樹以羽狀綠葉與紅艷花朵珠聯璧合,恰好織進了青春之夢。葉似飛凰羽、花若丹鳳冠、鳳凰樹的寓意--對於廈大來說頗為適合。盛開的鳳凰樹,立於地上,真的是把地面和天空都照亮了。鳳凰樹花呈五瓣,花俏而美,如同18、19歲的青春年華一樣,散發荌吨H色彩與絢爛激情。花朵顏色橘紅中帶些兒黃,花瓣上有少許深紅;像似青春的號角已吹響,帶蚖騋蠕I槃的勇氣去趕赴盛會。校園堛獄騋蘆廑}到荼蘼,像極了熱情飽滿的青春。即便花落而色不褪,地上依然一片火紅,甚為壯美,令人想到鳳凰的浴火重生。

生如鳳凰花般燦爛,死似鳳凰花樣迷人。鳳凰樹的花期不算長,正當人們如癡如醉之時,它悄然抽身離去。一場暴怒的大雨傾盆而下,鳳凰花落滿地紅,鋪成傷感的紅地氈。凋零的花瓣還是那麼艷麗,滿地繽紛,像是訴說一種無言的情懷。鳳凰花落,片片花瓣在空中婀娜盤旋;伴茷B點躺在大地之上,無怨無悔。鳳凰花開思緒長,鳳凰花落滿地傷。記得最後一朵鳳凰花,從枝頭上飄下,它離枝時還是鮮潤模樣,帶茧L盡優雅,不由撩起人的懷念。鳳凰樹原產非洲馬達加斯加,如今在我國南方廣泛種植,常見於庭園或為行道樹。高15至20米,胸徑1米。鳳凰樹枝條頎長、舒展,每一條都在奮力伸長;風過處,好一個婀娜多姿。鳳凰樹秀外慧中,看過就會難以忘懷。因而,鳳凰樹成為廈門市的市木,鳳凰花選定為台南市的市花。一海相隔兩岸花香,思念綿延,長長海峽無法阻擋。鳳凰花開時節,火紅的笑聲與夏日一般閃閃發光;一棵挨茪@棵,一朵連茪@朵,彷彿是一顆又一顆跳動的心。

微風吹動鳳凰樹葉,發出婉轉的沙沙聲;光暈透過鳳凰樹照射在地面上,形成斑駁的樹影。曾有多少有情人在鳳凰樹下,相遇、相知、相伴。噴紅吐丹的鳳凰樹,用綠雲般的冠蓋,撐出一把輕盈蓊鬱的大傘,遮蔽茪H們頭上強烈的光線。很多人在樹下清飲、談文或論畫,美妙的花瓣悄聲細語地加入人們的談論,你、我、他愜意地旖旎茪@呼一吸的清芬空氣。

喜盈盈的花,一簇一簇、一蓬一蓬,開得艷閃閃。開到雲蒸霞蔚時,總要滲進一些暖暖的意趣。遠遠望去,樹樹相接,朵朵交融,就像一條火龍在綠葉之上升騰,更像千萬隻浴火的鳳凰,翱翔於九天之上,產生一種打動人心的決然之美。雖然,花與人都會遭遇各種各樣的磨難,但生命的長河總在不息地流淌。我知道,鳳凰花滿裝青春的酒釀,它蓄積荅銃q,在這花的流火之上不停地飛行。它是萬花中的一朵,也正是一朵朵,組成了萬花燦爛的流動詩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